苗栗南庄|【好客創意畫畫教室】AR美學故事館

【品牌】 南庄好客在一起
【故事】住在山裡,走進故事裡

循著先人的腳步從平地慢慢遷移到丘陵淺山的臺三線上,移動和原民交換儀式的中間線,用說故事的方式形塑:山神高大一腳跨過山,河神輕瘦一跳就到河對岸,最後落腳苗栗南庄。




第一年,以為山裡面妖怪,長輩說年輕人應該在都市裡才有工作機會;英華在十三街老街上開了一家文創店。

第二年,喝了仙山的泉水,水好甜!~聽說喝了泉水會再回來;而我住下來了。

第三年,發現山裡面的寶藏。

走進在地國小用說故事的方式推動環境教育美學,與學童共同創作地景,創造不出門也能有在現場的效果的AR互動;並與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推動慢城銀髮樂活USR活動 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計畫 ,耕耘一個讓孩童安心長大讓長輩放心變老的地方。

南庄有五個文化融合:客家、閩南、泰雅、賽夏、新住民;英華不是客家人,也不是原住民,願意留下來是想開創第六種創意美學的文化,南庄已成為英華第二個故鄉,期待落腳南庄只是一個點,串起臺三線是一條線,最後會以旅圖台灣構成一個面。

台灣擁有豐富自然景觀和歷史,只要了解、同理文化現象背後的歷史因素,跨文化的致敬與交流,就有助於促成種族間的對話與理解,展現我們真的不一樣。

感謝土地及願意給機會的老師們,因為你們讓我變得不一樣,發揮在地青年一起打造慢城山水藝術聚落



在地,就是找到自己喜歡、擅長且專注在事情。
發掘在地,用山水設計南庄在地活動,南庄山水節、小鎮漫遊年、社區學校美感教育,專注設計將看到的好生活,與孩子與長輩共同創作,成為南庄山水在地最美的文創好禮。
好客在一起分享好客生活




第四年的美學教育:AR美學故事館

由在地國小黃榮華老師畫出南庄山水之美,英華說著自然生態的神話故事,讓自己慢下來......
「改變從說故事開始」、「放慢腳步多思考」、「美麗鄉村是大家的責任」、「學習美的生活」進行山林環境美學!~

因為山城之美,串連與孩子與長輩共同創作,期待您來看看。




可愛的鳳賢阿婆95歲了,手拿畫筆輕鬆寫意,更讓我驚奇的是,她會推著小車到桂花香洗衣服,坐在門口的長椅上讀報紙,天天笑口常開的心情就是長壽的秘訣吧!~

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USR 大學社會責任




認識在地,先從玩開始

【APP 免費下載】旅圖台灣鄉土美學共同創作屬於您的獨一無二
1.手繪地圖:一張地圖創造不出門也能有在現場的效果
2.DIY繪本:彩繪明信片方式將家鄉地景分享出去
3.科技美學:AR實現想像力抓住在地寶藏(虛擬寶可夢)用攝影鏡頭對準圖案,螢幕上就會呈現出地景動畫。




拿起畫筆,畫出山裡面的故事

在南庄有一間故事屋,不走進敞開的門,你不會知道,這裡的創意商品不一樣;你不會知道,這裡竟是山城美學的串聯站。透過從都會返歸山林的文創青年的故事,你將經歷一場全新的山林美學體驗!

嗨!~我在慢城南庄看見不一樣的景色
國際版 光華雜誌報導



【客家庄迎媽祖】北港媽祖遶南庄市街保平安
正月春節,村內的大孩子與小孩通通鬧熱參加屬於兒時回憶的嘉年華慶典


十三創意市集 老房子的故事

好客在一起的老房子已經七十歲了,第一次見到生活在房子的黃媽媽,特別從北部回來南庄。房子的一磚一瓦是她小時候生活的回憶,笑著和我說:「英華把老房子照顧得很好,比我還年輕了,下次要帶著孫子一起來看看阿婆的家」。

山林經濟的唯一通道
日據時代林業、礦業的繁華,十三間老街位於中山路上是通往東和村和蓬萊村的唯一通道,載運珍貴的木材與樟腦,豐富的資源帶動商業活動繁盛,老街有著百工技藝的商店,主要為住商混合的生活型態,家戶門牌上的圖樣代表著第一戶主人的商店生意,是老街上難得一見的懷舊風景。




走進來 你會看見屬於自己的新想像

常被問:南庄特別吸引英華的是什麼?認識南庄先從玩開始
就像山城一樣,有一層雲一層霧和山層人情,層層疊疊的,把時間慢下來就會看見「時間」,把自己放進來就會看見「最美的自己」。

微笑台灣專訪





愈在地愈國際:成為有故事的人

在地,就是找到自己喜歡、擅長且專注在事情。
發掘在地,用山水設計南庄在地活動,南庄山水節、小鎮漫遊年、社區學校美感教育,專注設計將看到的好生活,與孩子與長輩共同創作,成為南庄山水在地最美的文創好禮,並有機會參加世界運動會駐村設計,和世界一起做朋友。

好客青鳥原創設計是自己第一個在地設計,用說故事的方式與世界做朋友





1,自然山水和特色美食多元文化特色打嘴鼓地問候
3,藏身職人:城市中看不到的人和看不到的手藝
4,讓孩子安心長大長輩放心變老的地方。

因為有您的鼓勵,讓我們愈變愈好,將山城之美串聯起來了,





【體驗山城-借問一哈】林彥君 151

透過借問站,將一個山城最美的人情串聯與傳遞。
好客的南庄,什麼是客家或是原民動物代表呢?
青鳥藍鵲「「嘎-ㄑ一ㄤ Hakka」,山羌「厚厚厚...」,動物之聲開啟你對好客山城的新印象,借問「故事人」一起進入山城「尞」南庄吧!

#閩式:相借問
#客式:借問一哈
#賽夏:Sarara 'iSo'on




住在山裡,走進故事裡

循著先人的腳步從平地慢慢遷移到丘陵淺山的臺三線上,移動和原民交換儀式的中間線,用說故事的方式形塑:山神高大一腳跨過山,河神輕瘦一跳就到河對岸,最後落腳苗栗南庄。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