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日本東村宿舍在南庄,充滿日式風味的慢城之旅之壯世代愛旅遊

日式建築的東村宿舍新的開啟

林務局南庄東村宿舍啟建日治時期昭和10年(1935年),因中部關刀山大地震毀損,1940年新建,縣府2008年登錄歷史建築,參山處為保存地方歷史記憶及串聯南庄百年郵便局旅遊動線。2018年申請撥用,斥資2900萬元,啟動原貌修復。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代理處長曹忠猷說,東村宿舍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樟腦產銷體系開設的分駐事務所,見證南庄樟腦、林業興衰史,希望打造旅遊亮點,保存在地歷史記憶,擴大推廣文化觀光效益。

 

東村宿舍為兩棟木造相連的建築體,庭園為日式風格,前棟保留日式傳統的鬼頭、鬼瓦的設計說明,後棟規劃咖啡屋及兩間榻榻米住宿空間,並垂掛手編的繩編掛飾,即使不出國,也能置身日本京都小巷弄的風情。

 

託對營運的南庄鄉觀產業協會,除提供旅客住宿服務體驗日式傳統建物情,在走廊規劃南庄堂,邀地方耆老帶領旅客了解南庄的土典故。為了讓旅客在南庄就能體驗出國不用到日本,現場提供整套的和服體驗,包含髮式、腰帶、木屐全套配備,選擇喜歡的和服樣式,就能輕鬆逛南庄百年景點建築,南庄百年郵便局、乃木崎、老庄長的家等景點,度過不出國就能日式風情的慢城之旅。


養分來自過去的點滴

移居南庄開店後,住進老房子裡,慢慢看出舊物之所以存在的昔日情調,在地長輩也經常帶我去觀察長輩住家的收藏,時間久了就能了解早期農耕時期的器具與開採煤礦的礦工所留下的紀念品,透過收藏和整理重新認識老物的故事。

 

推薦老物尋寶:苗栗南庄礦工博物館

推薦百年建築:百歲人生南庄百景百年建築玩AR

苗栗南庄 東村宿舍南庄鄉東村中正路75



南庄醬玩~公視小旅行 苗栗南庄的慢城之旅



可以體驗變裝的日式和服空間

樹色咖啡廳(下午茶與咖啡)


可以DIY的音樂鈴



提供和服(全套)體驗,有多款顏色可選擇

南庄東村宿舍,屋架為和小屋束立小屋組,外牆為無押條的「鎧下見張」雨淋板,在這拍照彷彿置身日本的京都。


南庄百年郵便局

前棟的屋頂是四坡頂的形式(官帽形式為官方辦公室),後棟為人字形的屋頂作為宿舍。整修時拆卸下的日式傳統「一文字鬼瓦」與「足附鬼瓦」,被保留下來並陳列展示,是很好的歷史教材。

進入前棟入口處,有一個開窗的石灰敷面「編竹夾泥」牆壁內層,展示日治時期才看得到的建築特色,整棟建築都是採用「編竹夾泥」的建築工法。


老金龍飯店的大鐵門,藏著南庄景點地圖

十三間老街(中山路),早期40年代為連接中山路與南江街的山林經濟的唯一通道,好客在一起為地方文化諮詢教室,陸續將舉辦青銀共讀的繪本課程,詳情請上粉絲團

壯世代愛旅行#Lucas阿嬤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課程設計|聯名合作|文化導覽|AR實境體驗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