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USR長照喘息旅遊方案設計規劃 當愛的人變老,我們應該如何學習互相照顧

        南庄有三百年的歷史,從山林產業到農業觀光的轉型,觀光人潮變多了青年卻留不住了,2019年南庄鄉更成為苗栗縣十八鄉鎮的年齡老化的前三名,長輩的背駝了,腳愈走愈慢了,當愛的人變老,我們應該如何學習互相照顧,透過與仁德醫專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合作,希望大家能重視高齡弱勢化議題。

USR長照喘息旅遊方案設計規劃
隨著高齡化的挑戰,包括失能、失智比例逐漸攀升、照顧的人力與資源佈建,以及家庭照顧者等問題,我們,準備好了嗎?

 

由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崔清新老師(USR大學社會責任主持人),帶領學生在南庄介紹長照喘息課程介紹第一張投影片,就是2018年台灣進入高齡社會,14%人口超過65歲,「成人紙尿褲的用量,超過嬰兒尿布」,這將是一場銀髮海嘯嗎?重新讓學生思考醫護專業,如何幫助及被幫助更多的人。

 

南庄銀髮Long Stay實習

仁德醫護專科學校的老師們發揮專科精神,透過資源的整合及建立,USR團隊為學生在校進行為期兩週課前訓練,並移動到南庄實地展開Long Stay實習,透過護理專科陳念歆老師及復健科謝祥星主任的觀察,學校提供學科的知識,但實際操作需要進入社區,社區就是大學的延伸,地方就是比大學還要更接地氣的課堂,也能快速讓學生體驗從社區找到存在價值,並回饋到所學專業。

 

長照喘息旅遊方案

課程內容除了家庭照護的對象,但真正讓學生進行觀察的還有家庭照護者,如何提供短期的照顧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長照喘息旅遊方案就是本次課程需要規劃設計的學習單。本次邀請業界十五年資歷的旅遊達人-傑菲亞娃及地方設計負責人英華,為學生以見習方式規劃三條路線,因此,本教學活動設計「粉紅醫護隊,出發!」,以仁德醫專學生為對象, 分為三個主題:「百年建築的發現」、「鄉土有神-慢慢行」、「老街的前世今生」先讓學生瞭解居住地的地理位置,再以南庄遊客中心為中心,規劃三條探險路線,讓學生親自探索與體驗居住地的環境,瞭解環境特色後,學生必須利用為長照喘息為對象,完成被賦予的任務。

希望透過上述的教學活動,讓學生觀察其地理環境,除了幫助學生認識南庄特色外,進一步從實際的接觸,增加學生的生活經驗,充實生活知能,藉以培養觀察研究鄉土的團隊精神,發揮醫護專才能力,達成「生活即教育」、「做中學」的目標,增進學生適應環境的能力。

 

從長輩角度想一想

為了讓學生感同身受,感謝華山南庄基金會借予白髮帽讓學生全程六小時穿戴,老師們並在社團內計分統問統答,利用手機軟體完成分組與團隊互動,更加深團隊合作的互助性,達到課程發揮團體合作的精神。

 

仁德學生的回饋與建議

◎感謝在面對二級疫情下還能順利完成課程活動,感謝老師們,建議可以提供地圖,在踩街時就更能清楚知道路線,利用後續方案的製作。

 

◎在設計遊覽的時候,要融合喘息的護理專業,且規劃路線是順路的,並有完整的衛生公廁環境,讓行程規劃上能滿足身生理和健康的需求。

 

◎我覺得這次的課程活動,讓我了解其實要為年長者設計旅遊活動真的很不容易,要考慮的事情很多,這都是一些沒有接觸過的事物,如果下次還有類似的課程我還會想參加。

 

◎其實針對長照喘息有太多方面要去注意,這是我在上課之前沒有注意到的,尤其是交通飲食和體驗規劃上,在這次長照喘息課程真的學到了很多。

 

◎真的是很特別和有意義的活動,學習到了很多,以前都覺得導覽員說話冗長又複雜的感覺,現在覺得解說對認真參觀的我來說很重要,如果沒有解說只是個景點,有了解說就多了故事,更有參觀的價值。





仁德醫護專科學校的老師們發揮專科精神,透過資源的整合及建立,USR團隊為學生在校進行為期兩週課前訓練


課程內容除了家庭照護的對象,但真正讓學生進行觀察的還有家庭照護者,如何提供短期的照顧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

隨著高齡化的挑戰,包括失能、失智比例逐漸攀升、照顧的人力與資源佈建,以及家庭照顧者等問題,我們,準備好了嗎?


地方設計負責人英華,為學生以見習方式規劃三條路線

分為三個主題:「百年建築的發現」、「鄉土有神-慢慢行」、「老街的前世今生」

蓬萊溪護魚步道

透過在地的教學活動,讓學生觀察其地理環境,除了幫助學生認識南庄特色外,進一步從實際的接觸,增加學生的生活經驗

感謝華山南庄基金會借予白髮帽讓學生全程六小時穿戴

利用手機軟體完成分組與團隊互動,更加深團隊合作的互助性,達到課程發揮團體合作的精神

在設計遊覽的時候,要融合喘息的護理專業,且規劃路線是順路的,並有完整的衛生公廁環境,讓行程規劃上能滿足身生理和健康的需求

 

南庄玩很大社團

仁德USR復健體操

串起農村的藝術與地方設計

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

小旅行路線 (公視小旅行專訪)




 

■ 指導單位: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青年回鄉行動獎勵計畫   ■ 執行單位:好客在一起工作坊燦星旅行社、仁德醫專護理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