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十三間客庄老街風情

礦工林業繁華的時光隧道】

十三間客庄老街風情

日據時代林業、礦業的繁華,十三間老街位於中山路上是通往蓬萊村的唯一通道,載運珍貴的木材與樟腦,豐富的資源帶動商業活動繁盛,老街有著百工技藝的商店,主要為住商混合的生活型態,家戶門牌上的圖樣代表著第一戶主人的商店生意,是老街上難得一見的懷舊風景。

南庄的繁華從民國40、50年代之採煤礦業曾盛極一時,鄉內的煤礦公司曾多達20餘家,礦工人數達上萬人。其後因開採成本太高,無法與進口煤競爭,陸續停業。林業方面因政府近年來採取育林政策,故著重於森林資源的保護,主要物種為杉木、油桐、桂竹等。

十三間老街最大的特色就是「住家比店家多。每戶人家秘藏的寶貝就是我們習以為常的長輩,長輩的故事性跟生活美感是在別的地方看不到,只在這才有的。」用錢買不到,在日常卻看到一條老街串起的人情關係、鄰里關係、師生關係的生活品味。





十三間老街的名字
地方耆老提及「十三間」老街於1959年康濟吊橋建置前就已存在,曾是南庄地區最熱鬧的街道,有木材行、打鐵店、相命館等店家,「十三間」舊地名來源有兩種說法,其一為早年有一名老翁閒來無事經過,數一數有十三間店家,因此以此命名;其二是老街剛好有十三間房屋相連,居民便以此稱呼。

十三間老街與林礦業的命脈關係


十三間老街是以前日據時代就有的一個名稱,最繁華的時候經營著各式樣不同的生意,從賣五金的雜貨店、打理門面的理髮廳、對人生迷惘的算命攤以及抓藥補身的中藥店,整條街屋瓦相連都是低矮的老房子,住店合一的家戶經營著四〇年代的山林產業。直到1959(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及1963(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連續兩次的風災淹垮了兩岸的街道與房子,以及六〇年代後禁止山林砍伐,十三間老街這條原本南庄最繁華的老街也因此慢慢被遺忘了.....


門牌上的圖示訴說著老屋子的主人開立的第一間店,剪刀和梳子為理髮廳、提袋叉子和湯匙是雜貨店、房子為住家...,從門牌上找找看藏著小圖樣,看看你能發現什麼?

民國52年以前中山路最繁華的街道

 點心店(竟然有冰淇淋)

 好茶(客家奉茶好客精神)

 理髮店

 可愛的刀叉和包包 (竟然是雜貨店)

 猜猜看!~賣什麼?

 傳統手工黑糖糕,客家媽媽經典好味道

 第一戶的記憶(木材行)=現在客家生活:蕭記黑糖糕


 木板材料行



 第一戶住家=現在還是


 理髮店很旺(連著兩家都是),可見當時大家很注重自己的儀表






 (門牌圖案代表)第一戶的人家就是開設理髮店,那現在是??

 在小巷弄裡,也是理髮店

 小巷弄中,藏著秘密在門牌上

 當時的人已經把茶當作日常生活一部分了




 感覺好好吃喔!~當時真的有賣冰淇淋喔!~


十三間老街 真的不止13間那麼簡單唷!~



早期十三間老街(中山路)為山林經濟開端,為通往東河村和蓬萊村唯一通道,每家戶都經營各式樣的生意,成為南庄四〇年代最繁華的一條街。



我想串起大家的情感,記錄這裡的歷史。希望大家未來對南庄的認識,不只是桂花巷和銅板美食而已。


苗栗南庄位處於淺山地帶,聚集了很多客家農村。山林經濟時生活主要靠務農為生,若想要有更高的收入就是當礦工或伐木工,成為能改善家裡經濟當礦工幾乎是唯一的選擇,因此帶動了地方經濟,設有電影院、大飯店、茶店、照相館、理髮廳等娛樂性的場所。所以老一輩的人對於礦工及伐木工的記憶深刻,以及後來礦工產生的後遺症(矽肺病),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十三間老街是銀髮長輩的美術館


十三間老街是小孩的遊戲場

USR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大學社會責任


南庄農會每年十月第四週的週日舉辦千人路跑活動




 煤油燈造型的路燈(晚上一排看過去真的很美)

十三間老街自中山路60號~144號
(入口及出口都有紅磚柱標示設計)


今晚夜色很美,下過雨的老街上有秋天的微涼~

伴著月色,走過長長的時光隧道,彷彿回到過去林礦業的繁華,同樣的一條街道,不同的景色,歷史還在,放在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回憶中,變成故事穿越時空,感受十三間老街深度在地生活的美好。


文化與族群

歷史記載以前,南庄地區為原住民賽夏族、泰雅族的生活範圍。南庄鄉以鄉治所在地,也是全鄉最大聚落的南庄而命名。
南庄聚落古名南莊,係因位於較早開發的田尾莊(今田美村)之南而得名,日治時期始改名南庄,光復後改為南庄鄉。鄉內族群:客家人、福建人、賽夏族、泰雅族



南庄地圖  苗栗縣政府計畫處製



順著走~康濟吊橋 

一起走過天災後,化身最美的觀光吊橋
民國42年(1953)12月興建,跨東河溪長約58公尺寛4公尺,轄內第一座鋼筋水泥橋,因繫交通經濟命脈,取名「康濟橋」。串聯南江橋接東河(苗21)、蓬萊(縣124)及南江地區重要道路,本鄉地形飽受與水之苦,以民國48年(1959)艾倫颱風俗稱八七水災,及民國52年(1963)葛樂禮颱風影響最鉅,造成康濟及南江橋相繼毀損,民國64年(1975)遷建南庄大橋取代通行。 

民國98年12月興建康濟吊橋,總長154公尺、寛1.5公尺,工程造價新台幣2,700萬元整,兼具交通、排洪、造景及LED夜間照明之景觀吊橋,延伸中山路(十三間老街)及南江老街商圈旅遊動線,增加旅遊氛圍。




苗栗縣南庄鄉橫臥中港溪的「康濟吊橋」,銜接兩岸交通與觀光命脈,也是遊客打卡的熱門地標,但因使用頻繁設施老舊損壞,107年經當時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辦理修復,民國108年12月16日完成修復工程已順利完工。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康濟吊橋於98年落成啟用,吊橋總工程經費2400萬元,總長度約160公尺、寬度1.5公尺,由觀光局委由鄉公所執行,它是南庄老街、東村與南江村往來要道之一,也是著名觀光地標。然因使用頻繁,原鋪設地板已損壞,吊橋纜繩亦有鬆動情形,為維護遊客與民眾通行安全,鄉公所107年1月於行政院長賴清德訪視座談會中,提案建議辦理康濟吊橋修復工程,後續並由管理處辦理修復作業。(2020)109.1/13祈福儀式後開通啟用。


康濟吊橋連接十三間老街與南江街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好友人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