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 USR青銀童樂藝術特展,農村就是最靚的舞台,一起與百歲的銀粉團加入走秀行列

我想串起大家的情感,記錄這裡的歷史。希望大家未來對南庄的認識,不只是桂花巷和銅板美食而已。


苗栗南庄位處於淺山地帶,聚集了很多客家農村,山林經濟時生活主要靠務農為生,若想要有更高的收入就是當礦工或伐木工,成為能改善家裡經濟當礦工幾乎是唯一的選擇,因此帶動了地方經濟,設有電影院、大飯店、茶店、照相館、理髮廳等娛樂性的場所。所以老一輩的人對於礦工及伐木工的記憶深刻,以及後來礦工產生的後遺症(矽肺病),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與仁德醫專的合作開始於2017年,念歆老師是市場水粄黃媽媽的媳婦,因為看見老街因長輩年老獨居等問題慢慢凋零,故與英華盤點地方資源並發揮設計力,整合高齡弱勢化問題的需求,透過課程實習讓學生進入醫護專科的職場前,了解每位長輩的心事,進而與學校團隊之力將教育部推行的長照2.0計畫深耕自己的家鄉。


2021USR慢城銀髮之農村走秀


仁德醫專USR進入社區後,我們影響了......

鄉村最美的風景就是人,透過走秀活動的銀髮長輩,他們就生活在這條山林通道的十三間老街裡,透過農村自然長出的食物,讓遍佈高山部落與淺山聚落的媽媽們各顯神通,進入農村就是一場國際化的旅行。依序慶典、民俗、時令,像是熱心的在地人,一路帶著大家走入農村的大街小巷。

2021(11/6)就是第三屆「USR青銀童樂」藝術特展,讓學生了解如何與社區建立關係,讓我們找到最重要的本質—陪伴!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






解決高齡弱勢議題 開啟銀髮超能力

由在地耆老與地方專科老師合作的團隊,建立銀粉村品牌的方式,將地方特色的每一堂課程呈現銀髮長輩的創作天分,開啟改變高齡弱勢的畫展,地方女性意識崛起,團隊找到在地區域的共通性,我們記錄阿婆口述與蒐集了民間故事,從創作者的身上找到圖文特色,透過偏鄉議題讓弱勢轉化成優勢的多元價值被彰顯,未來將設計一系列青銀共創的圖文產品,希望更多人能重視高齡弱勢的議題,每個人都值得更好變老的方式,讓想了解慢城南庄風土人文的消費者,三代同堂帶著家人來南庄,透過消費支持成為我們創作的動力,也為團隊帶來更多優質的合作機會。



住在南庄的我們做到了,我們梳理了生活的文化、歷史及天然資源架構出獨一無二的山城魅力,USR學生課程進行的方式是透過村落訪查,將南庄食材、歷史與生活文化,轉化成土地上的南庄人情味,畫畫、共學、體驗交流都在這裡發生。


進入社區的學生們都變成阿婆們的「小孫女」,進入社區在地實習,讓我更知道可以問哪些問題,怎麼的問比較好,希望下次家訪時,我能更自然的與阿公阿婆們聊天。學校協助Long Stay在地實習觀察旅遊路線,與燦星旅行社專聘導遊及好客在一起的規劃,將路線依照文化、宗教、百年建築特色、美食、季節屬性等,讓學生依照自身的醫護及復健專科規劃屬於長輩的旅行需求,包含無障礙空間與路途階梯高低落差等,完成三條季節性的路線,預計2022年將實踐帶著長輩重新認識南庄的行程。


USR青銀童樂農村走秀

鄉村最美的風景就是人,透過走秀活動的銀髮長輩,他們就生活在這環境裡面,透過農村自然長出的食物,讓遍佈東南亞的媽媽們各顯神通,進入農村就是一場國際化的旅行。依序慶典、民俗、時令,像是熱心的在地人,一路帶著大家走入農村的大街小巷


11/6(六),USR仁德醫專護理科團隊,訪談了許多社區可愛的老人家,了解他們日常的食物和生活習慣,一窺長壽的秘訣。水源頭所養殖的鱒魚、長壽之鄉特產桂竹筍、客家庄的福菜,乾淨的飲食、歡快的心情啊!~還有南庄的空氣,每日步行1000步的運動,帶來的美好影響每個人臉上的微笑,長壽之鄉的農村風光。



銀粉村田隊透過紀錄為一百歲的長輩出一本書,讓人人都是藝術家創作的現場直播,我想串起大家的情感,記錄這裡的生活,希望更多人能重視高齡弱勢的議題,並將作品出版成故事繪本,讓每個人都值得更好變老的方式。

小孫女

長壽的祕密

慢城南庄

復健運動

第三屆「USR青銀童樂」藝術特展

阿婆,我愛你

造橋銀粉村之生命故事


接力課程

學生Long Stay長照喘息規劃工作坊

仁德醫專護理科(在地客家媳婦)陳老師

銀粉村

USR 青銀童藝術特展


透過藝術建立銀髮自信與兒時回憶共鳴,吸引農村媽媽們參加與地方系統的支持。
好課教室團隊有美感教育講師與設計師背景,透過藝術課程開啟高齡的創作天賦,成立好課移動教室-銀粉村品牌,設計青銀共創的系列產品,希望更多人能重視高齡弱勢的議題,每個人都值得更好變老的方式,讓想了解慢城南庄風土人文的消費者,三代同堂帶著家人來南庄,透過消費支持成為我們創作的動力,也為團隊帶來更多優質的合作機會。



好客在一起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