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慢城南庄銀髮優活之仁德醫專Long Stay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USR

南庄鄉為 USR 執行場域,主因南庄鄉人口老化嚴重,老人獨居比例高。學校實地走訪南庄鄉進行問題盤點,可結合本校醫事專長特色,能提供南庄鄉獨居老人多元照護,因此學校與在地社團(區)連結,共同推動本計畫,發展具南庄在地特色的長期照護,同時讓全校師生將課程導入移地實作,深耕地方活絡南庄社區,形成長照支持網絡,透過居家護理、居家環境安全評估、復健訓練與 APP 運動帶領與慢城銀髮健康促進活動,陪伴長輩走出家門,積極參與社區活動,降低老人衰弱症候群的發生,同時透過專業醫事人員活動帶領,維持並增進老人生理、心理、認知與情緒與社會人際的健康,進而形成社區自主照護、關懷支持網絡活化地方。

計畫主持人:崔清新老師

協同主持    :陳念歆、謝祥星、周定賢老師

地.           點:南庄市場二樓

仁德學生記錄:張馨勻、劉采晶、宥翎、江鴻頤、王姿云、林淳媖、陳靖淳、羅祐淳、于定宸、黃紫琳、邱沁榆、唐嘉璟、王湘婷、陳嘉葳、彭珮軒

文字編輯:英華

粉絲團消息: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計畫


南庄最美的風景

聽戴爸講故事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家中沒有一個會念你的人,是學不到東西的。」這句客家俗諺令我反思了許久,想到自己有時常常嫌家中的長輩們一直咾叨很煩,有時還會想叫他不要再碎念了,但戴爸告訴我們,也許有天家中長輩們不在了,家中少了那個熟悉的聲音,你就會開始去想念著她們的咾叨,也許會後悔當下那樣覺得煩的想法。從這句話讓我明白,我應該要去改善我對家中長輩們的態度,不要一昧的嫌他們咾叨,珍惜他們現在還有唸你的機會,也許這也是種幸福吧~

發現和長輩聊天真的很難開口

第一次到長輩家裡做訪談,真的很難開口,多虧了老師們,很自然地就聊到我們所想要知道的主題,然而在過程中我鼓起了勇氣問了爺爺有沒有養魚,還是說抓魚,當開了第一次口後,就不覺得那麼緊張了,經過了這次訪談,讓我更知道可以問哪些問題,怎麼的問比較好,希望下次家訪時,我能更自然的與阿公阿婆們聊天。

USR社區運動與復健

一早我們就在活動中心等待迎接阿婆們。第一次在台上帶領阿婆們跟我們一起互動,整個活動都是我們的場,這種感覺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也因為有這樣的體驗我才更懂得如何在主持活動時,站在觀看者的角度去思考他們的任何感觸,例如活動對於他們會不會太難、講話會不會太快導致他們聽不懂等……。輔助阿婆做出正確的姿勢,最後阿婆也成功會做這個姿勢了,阿婆就看著我跟我說一聲謝謝,當下的我感到非常開心有種成就感,而且阿婆傳遞給我的眼神很真誠,這個謝謝讓我感覺很有溫度,好像有點浮誇,但就是這樣哈哈哈。出隊前辛辛苦苦在學校學會的復健運動,最後能帶來南庄教阿婆們怎麼做,這種現學現賣的感覺真好。

這次的復健運動是由學生所帶領長輩們活動,而是學習如何將所學到的再教導給大家,而我在這次活動中也學習到如何當學姐,跟之前相比做大的不同是,不能只是聽著老師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而是有批判性思考,將所學到的及護理經驗,在適時的地方使用,也學習如何與人相處與溝通,彼此互相學習。

看到很多長輩都很願意與我們一起活動,真的很棒呢!~復健老師帶著大家訓練肌力和活動力,還可以讓長輩們走出家門復健,可惜,這不是隨便說要做,就有辦法做到的,要有專業的師生帶動作,要眾人召集整合資源等等…,如果台灣所有地區都有這樣的活動,相信,台灣健康餘命一定會增加的。

2020青銀童樂藝術特展 邀請您參加

從長輩的角度想一想

課程前先帶動跳饅頭舞,我們選擇他們最熟悉的歌(細妹安講)並且放慢跟簡化動作,長輩參與就會比較有成就感。

知道有些阿婆一剛開始很害羞、靦腆,但經過我們一直慢慢聊天、帶入遊戲,阿婆們漸漸放開,也能看到他們開心的笑容,雖然有些阿婆下一秒會忘記,但笑容總會在的。經過老師之後的討論,阿婆們有些記憶沒辦法記住,例如我們的記憶翻牌,有些算術則會很慢,需要一個一個數,學習到下次改良遊戲可以多種花樣,例如圖案、顏色。看到長輩們幸福的臉龐,就覺得做的一切都值得了,應該有達到為對方想的情意了吧!~

家訪最感動的事情

最令我這次家訪中最感動的一個點是,這些家訪的阿婆們,當我們離開時,總是等到我們走很遠之後才離開,似乎對我們這群學生還蠻不捨的,把我們當作自己的孫子,也為阿婆們帶來所謂的幸福感吧!過程中一直都有跟阿婆東聊西聊的,最後感覺的到阿婆真的很開心,阿婆要回去之前還跟我擁抱了兩次,心裡真的滿滿的溫暖,最後覺得所有的長輩都應該得到平等,溫暖的對待,不要因為行動不便或距離太遙遠而減少對他們的關心。

發現奶奶最需要的並不是身體上的健康,而是心理上的健康,從護理的角度我們只能建議長輩多社交活動,但身在鄉下的地方,這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在社會上,有很多老人最後的心願並不是自己可以長命百歲,而是有更多家人的陪伴,看到他們的處境,就讓我覺得感觸很深,家人只有一個你不保護誰保護,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回去看看自己的家人。

經過休息晚上就到了大家一起閱讀期刊的時光了,我真的愛極了這種大家聚在一起學習的感覺了,看著大家認真的聽著分享自己辛苦統整出來的資料,真的成就感滿滿,這真的是一個效率超高的學習方式。

與長輩的約定

經過這幾天又成長了不少,像是講話如何更圓潤或是在觀察的角度又與之前有所不同,很開心能參與課程活動和學姐學習同為一件事情努力,這種學習的感覺很棒,我們約定再回南庄和可愛的爺爺和阿婆們一起玩運動。

讓家住的安全適合長輩活動

想著長輩如果是自己的家人或這是自己的家,那麼我會怎麼做呢?要怎樣才能使我的家更適合長輩活動。謝謝長輩願意走出家門來參加這次的活動,了解長輩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危險,再預防危險發生或最後發生危險時會遇到的困難,用不同的專業訓練和防護,設計避免跌倒的學習帶到實際生活中,看著他們的笑容心情也會好起來,我們課程過程中的互相照顧、問候關心,甚至都比同年齡層之間的問候還要來的特別,是親情也是友情,我們約定希望阿公阿婆能更有自信,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變成最好的自己

變成更好的自己

伸展手部運動,一起暖身體操

彈力帶的神奇,彈力女超人

記錄點滴創造好生活

聽著口令玩遊戲,傳球運動1+1

黑白棋的想像

看家本領亮出來,我是最棒的米食媽媽

   
                                               看家本領亮出來,我是最棒的米食媽媽

感謝喜麥福養生工坊健康推薦


看書看自己,先看星星來許願

                                             我跟定你了,照護機器人跟著你走




—————————————————————————
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計畫
陪伴運動,給你最好的關心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