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關西|【關西老街與羅屋書院】客庄農耕的藝術小鎮



一起走訪小鎮生活

當我知道羅老師以傳承的身分接掌近百年的羅屋書院「豫章堂」時,就決心要親自拜訪,看看羅老師如何活化與再造這家百年羅屋書院……

交通行程
→從南庄出發(台灣好行)40分→竹南火車站(新竹站)20分→新竹客運(關西方向5619.5620車次)1H(關西站下車)→步行
→新竹客運(關西站)1H→新竹火車站苗栗客運(南庄線5804)1.5H


山裡面的小鎮生活

下車後步行五分鐘就是關西的傳統市場,有客家阿婆現做的發糕、甜粄等米食,還有山上有豬肉的豬肉攤,一排的紅磚牆的老建築有雜貨店、打鐵店、農用肥料行等店舖,說著早期農耕時期的傳統的生活。







藝術小鎮的有機

石店子是舊地名,在這裡自己長出來一條文創街,一家不賣書只換書的有機69書店讓老街的氣氛多了美感。鄰家媽媽聊說假日這來往的人變多了,欣賞不同的人走進老街,生活多了點新鮮感。書店的主人盧哥說著雨天聽著老唱盤的音樂很舒適,以書當媒介與關西發生不一樣的關係。







有山有田的牛耕生活

往羅屋書院的路上,盧哥介紹一望無際的農田,說著春耕時會請老水牛耕田,找回早期最原始的耕作方式,讓更多的牛出現在田裡面,像六七月後成熟稻浪般,讓更多年輕人回來。

水車打轉著,最新鮮的菜園出現在眼前(菜市場的菜就種在土裡面,新鮮現摘),曾經想起自己在菜園裡拔菜把銅板放在土裡面的動作,這兒,真的是菜市場。












為善最樂積德當先的豫章堂

昔日羅家私塾改造─關西上南片百年羅家書屋的故事。
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上南片(客語意為南邊),通過南山大橋來到羅屋聚落,這裡有「豫章堂」三合院。書院內舉辦了無數次各式各樣的文化講座與導覽解說,另外也進行「老照片的救援與重生」等各樣的活動,牆上壁飾的曲水卍字,代表著羅屋的傳承與生生不息之意。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好客在一起
禮品小舖/彩繪DIY/手感生活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0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共下來尞0931-505675 櫻花
FB 南庄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