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好客漫時光】苗栗雙慢城

一起走訪慢城好生活

苗栗的三義和南庄,這兩座寧靜的小山城2016年通過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認證。獲此殊榮,居民的生活好像有些改變也好像沒變,因為「慢」是一種生活態度,日復一日地信仰著樸實純粹的生活本質,遵循前人及保留下的歷史軌跡,讓我們與土地一起感受苗栗雙慢城的獨特魅力。

這是三義,午後的斜陽映照在鐵軌,舊山線的鐵道風情,不只適合旅行,也適合重新出發。

午後陽光斜影讓山城開闊起來了,大吸一口有陽光的空氣。



能住在有味道的老房子是一種幸福呢?但這是私人住宅喔!~



遇見可愛的客家媽媽,說自己做的福菜健康又營養(用鹽巴醃漬生水又揉又擠),好客媽媽微笑燦爛的笑說家人媳婦最愛吃。



特別的老房子,有感動的書法揮毫




春日的九重葛開花,想起眷村的爺爺都會在住家圍牆旁種下(枝葉有刺可以不讓低矮的圍牆讓偷兒越過),這兒的花應該就是鄰家媽媽自個欣賞而種下的吧!~



曬曬太陽,看看過往的旅人是狗兒的生活。 




勝興車站為苗栗縣縣定古蹟,周邊含車站本體、廣場、山洞、月台間之平行主副線鐵軌、倉庫、宿舍、道班房與油庫等公有設施則被文化局登錄為交通類文化景觀。






車站後方的屋頂支撐有特別的造型,像是車輪也像是錨,有特別的設計涵意吧!~

              


勝興車站的「台灣鐵路最高點」紀念碑              

上面的垂掛更特別了,猜猜看是什麼用途呢?請幫忙解答



舊山線轉型觀光後的客家街道,因為是平日來看不到擁擠的車流,但後方就是挑炭古道和停車場假日應該很擁擠~ 




勝興站長宿舍照片現在成為新人婚紗取景的地方
(懷舊和復古味道當作背景,應該希望婚姻歷久彌新的感覺吧!~親愛的要珍惜當下)




從高處俯瞰,可以看得出勝興車站是位在一個山凹之中,勝興車站的鐵軌側,路線旁的石坡上還可以見到車站的舊名「十六份」之拼字。




長長的彎路轉進去後不預期會看見什麼,就會發現什麼?就是旅行最迷人的眷戀。




鐵軌上的老樹盤根錯節看到的是旅人與季節的來去與停留,看一下人與老樹的停留。


列車是出發也是到達,喜歡等待列車進站時的興奮感,因為要往下一站出發囉!~
喜歡藍色的車身顏色代表一種火車慢慢行,不疾不徐地....



山城的楓紅鋪滿在小徑上,前方大油漆筆噴著老屋損毀請勿前進,但是往下走我看見...




一隻會微笑的貓,像是跌入愛麗絲的童話世(愛麗絲的貓),對我微微笑。



如果一直依偎在一起....好甜蜜唷!~輕放一片楓葉讓你記得我打擾過你。





紅磚屋紅春聯,客家喜慶的氣氛一進門就是歡迎。



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
據傳當年在鯉魚潭中有鯉魚精作祟,當地居民便到處種植有毒的魚藤,並將東面狀似青龍偃月刀刀背的山命名為關刀山,用意是以關刀斬斷魚藤毒殺鯉魚精之意,即「關刀斬魚藤,魚藤毒鯉魚」。後來當地居民認為魚藤名稱不雅而將地名改為「龍騰」,因此魚藤坪斷橋也被稱為龍騰斷橋。


歷史傳說增添地景的可看性,皎潔的明月出來了,想像晚上有俠客拿著大刀追著鯉魚精在斷橋上追跑著,期待下次的畫作有千古傳說一起畫出來。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