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USR青銀童X地方設計X青銀共創

【品牌】好客在一起

【故事】收集生活+設計故事+AR教育呈現

【邀請您】2020.9/26青銀童樂藝術特展/南庄十三間老街

青銀童樂之在地陪伴

從在地出發,透過陪伴促進健康的身心,串連在地青年、銀髮長照、兒童健康等創作對象,讓南庄成為一個孩子安心長大,老人放心變老的地方。

聽說山中有寶

將生活經驗轉換成知識,我知道每個阿公和阿婆心中都藏著土地的故事?

那些曾經的日常都是土地的記憶,更是構成今日台灣文化模樣的材料,青銀共同創作,把山城的記憶轉化成美好的圖像與故事。

轉到老頭擺 找回從前的熱情

大家一起營造出的那一刻,瞬間一起回到當時,一起體驗流動的宴席。

設計美感課程讓長輩點出自己的農村生活,微微地手顫抖著這樣才能點點出屬於自己的樣子,帶著斗笠在太陽下討生活,一片望過去的山有水有田,腳踩在水田裡面像生了根,把自己種進泥土裡面留下一輩子。

讓「自己種」的美被看見 

住在山裡面看著從土地長出來了自己,被泥巴保護著的土藏了朵暖心的花,土地公的拐杖敲一敲,春天的芽冒出枝頭,讓「自己種」的美被看見,我想這就是土地的守護,現在,山裡面有老有小還有寶,放在土裡會自己長角,磨著磨著腳長出來了,種進山裡面把自己變成寶,不論到了幾歲,留下最大的收穫,就是活到老學到老。



在孩子身上我看見久違的自己

一間十坪不到的畫室。這裡不僅是社區居民們的「樹洞」,對於學區的小孩來說,更是一起陪著遊戲長大的童話世界。

夜晚降臨時聽說山會動起來:「有獅頭山、鳥嘴山、鵝公髻山、橫屏山、鹿山、加里山,所有的動物都靜靜地動了起來.....。」每座山都有一個故事。

人情味的鄉、美味的鄉、山裡面的故鄉(風土之味),青時光教室小孩送我的山會開花,色彩繽紛地跳出來。

我在山裡面迷路了,卻住下來了

「在農村,長輩常需扮演社區的精神支柱,而山更是被當作保守地方祕密的樹洞。」

- 第一年,以為山裡面妖怪......

- 第二年,喝了仙山的泉水,水好甜!

- 第三年,發現山裡的寶藏?

我在山裡面迷路了,卻住下來了

當你來這時,請記得來找我。

Come and see me next time when you are here


將祝福放在心上

百歲之花在青春的花園藏了朵暖心的花,重溫這一天邀請您一起參加青銀童樂藝術特展。放一朵祝福在心上,作品將由百歲之花細心的巧手剪出一朵花放在牆面【將祝福放在心上】為您獻上一朵花。

現在會讓阿婆喜歡自己的家,

就算沒事也會坐在門口休息,

我和七十歲的老孩子當朋友。

想和七十歲的自己做朋友,你最老的朋友是幾多歲呢?

用美好的串聯「好客在一起」,讓所有人感受南庄的ㄏㄠˋ客,款待更多ㄏㄠˇ客,幸福在一起。


想和七十歲的自己做朋友,你最老的朋友是幾多歲呢?


這裡不僅是社區居民們的「樹洞」,更是一起陪著遊戲長大的童話世界。



小小身體力量大,可愛的精靈阿婆手一揮擁有三倍的氣力

阿山哥爺爺91歲囉!~喜歡種樹還喜歡寫字

認真畫畫的神情變成年輕時候的自己

大的是我,旁邊是小孫子,帶他去農田裡看阿婆的菜園

爺爺說第一次畫畫不會拿筆,你覺得呢?天生畫家

老師引導長輩說出話裡面的故事,18歲的自己好靚


農村好,每幅畫的故事都好特別

由老師帶領下生活的經驗變成知識一直傳下去

可愛的媽媽們的心中都藏個小女孩

就像是在家中,赤腳畫出自己的家




2019之青銀童樂藝術特展走秀紀錄

特別感謝在地單位協助:
台灣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
銀海社區型職能治療所

好客在一起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