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銀粉村減碳綠生活,2020 USR青銀童樂藝術特展

 農村吧,你好嗎?每個人都值得更好的變老方式

USR青銀童樂農村走秀

鄉村最美的風景就是人,透過走秀活動的銀髮長輩,他們就生活在這環境裡面,透過農村自然長出的食物,讓遍佈東南亞的媽媽們各顯神通,進入農村就是一場國際化的旅行。依序慶典、民俗、時令,像是熱心的在地人,我們一起用學習長輩的循環體驗,一路帶著大家走入農村的大街小巷。



高氧量的山、豐沛的水源

造就了南庄豐盛的地理物產,歷史成就了當地的長壽智慧,因地取材的,平均每100個南庄人,有10個近百歲的長輩。USR團隊訪談了許多社區可愛的老人家,了解他們日常的食物和生活習慣,一窺長壽的秘訣。水源頭所養殖的鱒魚、長壽之鄉特產桂竹筍、客家庄的福菜,乾淨的飲食、歡快的心情啊!~還有南庄的空氣,每日步行1000步的運動,帶來的美好影響每個人臉上的微笑,長壽之鄉的農村風光。

南庄賴以維生的觀光業,在台灣城鄉經濟獲得巨大的成功,但2020在新冠肺炎影響之下,損傷慘重觀光客數量銳減為1/3,疫情爆發之後,更是淒零,老街短短的200公尺再也看不到接踵往來的人群,臺三線道路上看不見排隊的車潮。

團隊觀察,南庄是各種生態、物產、文化與國際的交會點,早期更是台灣一葉蘭出口到日本的重要的原生種,這些豐富的元素,塑造南庄的特色,也成為台灣重要的觀光景點。但是,觀光客多半停留在老街上,對南庄的印象不深,只記得桂花巷和銅板美食。因此,USR團隊在南庄合作一個好客畫畫教室,藉由畫畫、飲食、農村情懷與各種體驗活動,呈現南庄的慢城生活、生產與生態的風土關係。希望讓重視在地食材、想了解慢城南庄風土人文的消費者,他們帶著家人來南庄,透過課程與活動體驗,增加彼此回憶和話題,也能認識南庄的歷史人文。

南庄由長壽之鄉,開啟銀髮天賦

住在南庄的我們做到了,我們梳理了生活的文化、歷史及天然資源架構出獨一無二的山城魅力,USR學生課程進行的方式是透過村落訪查,將南庄食材、歷史與生活文化,轉化成土地上的南庄人情味,畫畫、共學、體驗交流都在這裡發生,社區有多元可能性。進入社區的學生們都變成辦活動時的「小廚娘」,鄰里阿婆「打鬥敘」一人出一道菜互相品嚐;也讓漸進式的讓長輩發揮所長,教學生做客家米食、做湯圓,把阿婆們的長壽的秘方學習起來,用循環可再生的柚子葉,包裝綠色健康美食。

現在好課教室這個空間是大家一起交流上課的地方,可以展示長輩的繪畫作品,也是外地人重新認識南庄的借問站,打造出真正的國際慢城在浪漫臺三線上地理位置,南庄藉由休閒觀光堅固了自身定位重新定義了新、夏、泰、客、閩多元族群在南庄三百年的生活。

百妹銀粉村,進擊到產地發掘

我們正在做的事,將南庄百妹銀粉村的生活觀察描繪成圖像,記錄長輩的長壽秘方,並轉譯成繪本和影像紀錄。每一次翻開長輩的創作的同時,有如打開百年歷史與生活風情的寶藏箱,再傳承至每一位的晚輩心中,讓更多的人了解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銀髮智慧。


第二屆 2021 USR青銀童樂藝術特展

時間:9/26(六).2020

地點:南庄十三間老街

學校: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USR

粉團: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



將農村菜園做成綠色小盆栽,將根部保留還可再生,讓阿婆充滿歡喜心。



打造綠植栽妝點社區的美化空間,學習長輩慢城減碳的好生活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