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花卉節,百花寮變身綠農村的銀髮聊天室

百妹心事誰能知  南庄百妹百歲之花

聽說山中有寶不論到了幾歲,留下最大的收穫,就是活到老學到老。

透過觀察、記錄、課程遊戲,讓長輩重回到以前的綠色農村生活......


-耆老說故事

-百歲之花共創

-拼出生活的地圖


確認彼此眼神的小感謝、陪伴,共同創作的團結大集合。把時間慢下來,你會看見慢城串連的農村藝術,讓「自己種」的美被看見 。十三間老街最大的特色就是「住家比店家多。每戶人家秘藏的寶貝就是我們習以為常的長輩,長輩的故事性跟生活美感是在別的地方看不到,只在這才有的。」用錢買不到,在日常卻看到一條老街串起的人情關係、鄰里關係、師生關係的生活品味。


百花寮

好課在一起為街區長輩多為80~90歲的銀髮族設計課程,銀髮素人畫家透過USR課程將長輩作品,以百花型態綻放在牆面上,故每年花節都能以花的主題設計課程,今年將以2021南庄花卉之星的設計為大家帶來平安,並將公共空間打造成充滿綠景會呼吸的綠空間。


位於十三間老街(中山路段)上的百花寮,原本為客家農村小豬寮,因產業轉換現在變身成社區百花寮的藝術展示空間,牆面上繡球花作品為銀髮客家妹的樂齡創作,歡迎大家來百花寮找最美的銀髮花。








與鄰居間的事,是這樣尞出來的

建立「南庄百妹」品牌打造家鄉文化地圖,說出家鄉的問候!

印尼話 妳好嗎? Apa kabar 

客家話 你好嗎?恁久好無  食飽吂

越南話 你好嗎?xin chào

賽夏語 你好嗎?So'o kayzaeh ay?

每一種族群透過地方設計變成一道小旅行體驗


情感像泡茶一樣。原本空間只有自己的創作和設計品,如今多了好多阿婆和爺爺畫畫的作品與木作,好課文創教室與人際連結,也遞延到自己生活裡,喝出老茶滋味並採摘四季浸泡成酒。這樣來來往往,也快六年了,或許茶不見得真能揉捻得出來,但與鄰里之間的事,是這樣慢慢寮出來的。


常被來訪的人問,文創教室經營的心路歷程,我總覺得,不只是買賣關係而已,有幸與他鄉的旅人共享在地綠生活,與爺奶成為鄰居,學習環保減碳的慢城生活都是難得的事。


不過真的,那些只要我在教室內認真開門的日子,人與人的距離就會超出城市人所能想像得近。比如同條街、隔幾間屋子的阿婆,沒事會跑進來閒聊、坐下來畫畫,問:「櫻花,這個手機鈴聲不見了,該怎麼辦?」偶爾會幫鄰居倒垃圾、解決3C問題,或是關心阿婆的身體狀況,看一下衛生所的健檢單,再通知住阿婆的子女處理。


到了陰雨天,整個街區都因為天氣進入淡季,而工作量減少、腳步悠閒起來,會紛紛出沒於好課教室內,停留更長的時間。入冬時我會在門口點燃木炭的小火盆,有時煮茶、有時煮紅豆湯分享生活,或尋求一些解惑,一不小心也寮出了一個「原來如此的解惑教室」的生存之道(另外還有記錄阿婆長壽秘方的副業,這就下回再分享了)。


英華喜歡雨天這條十三間老街不一定開店,但與街區及在地生活很接近的時刻。




感謝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年年參加為阿婆們打造最美的浪漫花街

透過課程設計,說出家鄉的問候!

    印尼話 妳好嗎? Apa kabar 

越南話 你好嗎?xin chào

客家話 你好嗎?恁久好無  食飽吂

賽夏語 你好嗎?So'o kayzaeh ay?




平日是慢城,假日變身老街,十三間老街就是友善街道,要慢慢走才能感受到
#請走路平安錐的設計,都是在地阿婆的拿手菜


阿婆們的長壽秘方,有蘿蔔、甜柿、黃金美、桂竹筍、伯公、鱒魚.....就是好食

找看看家鄉的問候就在這......

印尼話 妳好嗎? Apa kabar 

越南話 你好嗎?xin chào

客家話 你好嗎?恁久好無  食飽吂

賽夏語 你好嗎?So'o kayzaeh ay?





《繁華足跡》
繁花綻放,象徵欣欣向榮、風調雨順,水滴滋養,繁花似景,與萬物共生共養,生生不息。

藝術家:楊海茜
從女兒、兒子一歲起,就一針一線為他們縫製每階段的學步鞋,按著孩子的生肖縫製了小豬、小兔子造型,十分討喜,沒想到意外得到眾多家長的詢問與喜愛,打開了她的創作生涯,至此投入創作之中。故從作品中,多流露出其母性的特徵與草根性,用植物打造與生活的關係。






泡湯|簡餐|露營|落羽松秘境
暑假開放戶外兒童遊戲噴水池,有噴水槍是全家出遊暑假避暑度假村

走路就能過家尞的六號老屋咖啡,有居家有山景的浪漫氣息,找個放鬆的時間來吧!~

《花想彩現》

創作地點: 南庄遊客中心

巨大的花器彷彿將一切都縮小微型,層層疊起的花步道、以唯美浪漫的繡球、天使、繁星與彩葉等花草打造的粉彩大世界。

藝術家:林惠理

將老字號臺北花苑,帶入生活美學的新境界。周遊列國講學與創作的豐富經歷,讓她吸取了東西方精髓、揉合文化之美,將生活美學與植物藝術結合,以獨樹一格的「Elly Style」征服國際。


感謝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USR仁德醫專 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

好客在一起設計團隊

南庄雲水溫泉度假村

南庄六號老屋咖啡


更多社區共好花藝創作......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