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鄉親鄉愛】走香味的小旅行

【品牌】 南庄好客在一起
【故事】住在山裡,走進故事裡

在地,就是找到自己喜歡、擅長且專注在事情。
山腳下水源邊 靠山吃山,引水灌溉的淺山生活
發掘在地,用山水設計南庄在地活動,南庄山水節、小鎮漫遊年、社區學校美感教育,專注設計將看到的好生活,與孩子與長輩共同創作,成為南庄山水在地最美的文創好禮。


中港溪風光  沙清華老師作品 壁畫工藝師 梁志宇

山水畫面貫穿由右至左,出現春夏春冬風貌由中港溪源頭開始.......

第一段畫面是氣勢磅礴的神仙谷(為泰雅族祖靈聖地)。
進入山的信仰:獅頭山山門及座落此山中的十一座廟宇。面對南埔南富村波斯菊花田及春櫻美景,春天等待盛開的季節。

第二段中港溪流灣流三彎,進入三灣鄉後,來帶夏季著名的「三灣梨」,滿山結實套袋的與五月綻放的油桐花互相輝映。

第三段中港溪經網頭份市,「中石化」是本地工業重鎮;「右方的永和山水庫」提供竹苗重要水源。山中飄渺的山嵐語點點褐黃的樹葉,妝點秋季的氛圍,正是微涼健行的好時機。

第四段自下而上得中港溪由後龍出海口奔去,周圍就是竹南農田,此刻黃澄澄的二期稻作即將收成。「水筆仔生態保護區」就在附近;上方聚集的房子與龍鳳宮媽祖廟是古代商業繁盛的聚集地,天空中出現返家的侯鳥,秋收冬藏的季節繼續迎接下一個年。







走有鄉味的小旅行

兒時的記憶從家鄉土地開始
有十三間的好味道:夜晚的香味,是家鄉人的想念。
老技藝好日常專注設計,鄉間藏著木雕工藝師,一把電鋸就把木材變成活的藝術品,香樟的味道飄香一條街。順著水走循著香味,有一老屋正在收集全世界的香味,停一下為自己香味真的留鄉吧!~點入影片走入山水分享......


返鄉留鄉 在地小旅行

第一站:
好客在一起用在地人的身份帶著大家走路去玩,將一個山城感人的人情與故事串聯與傳遞。
「改變從說故事開始」、「放慢腳步多思考」、「美麗鄉村是大家的責任」、「學習美的生活」進行山林環境美學!~
英華走進在地國小用說故事的方式推動環境教育美學,與學童共同創作地景,創造不出門也能有在現場的效果的AR互動;並與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推動慢城銀髮樂活USR活動 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計畫 ,耕耘一個讓孩童安心長大讓長輩放心變老的地方。



蓬萊國小的孩子,畫出在地家鄉的作品

透過借問站 走不一樣的南庄

第二站:
透過小旅行傳遞,將山城最美的人情串聯與傳遞在一起。
好客的南庄,什麼是客家或是原民動物代表呢?
青鳥藍鵲「「嘎-ㄑ一ㄤ Hakka」,山羌「厚厚厚...」,動物之聲開啟你對好客山城的新印象,借問「故事人」一起進入山城「尞」南庄吧!



好客在一起 苗栗文創好禮為自己和家人把平安帶回去吧!~

讓生活走得像旅行,讓旅行過得像生活

「感謝時間,讓故事繼續,讓努力有結果。」讓我們一起幸福下去!
臺三線上的南庄是原客一家親的聚落,有山神的保佑和河壩水流過,一個讓孩童安心長大讓長輩放心變老的地方。跟的小孩的嘟嘟車一起去探險。



山裡面的老技藝工藝

第三站:
許士良 老師,有著四十年以上的木雕工藝,一把電鋸把一塊木頭完整呈現好作品。一把小工具刀,精雕細琢修復,藏身在鄉間山水處,下次一同來尋香。
老技藝好日常專注設計,鄉間藏著木雕工藝師,一把電鋸就把木材變成活的藝術品,香樟的味道飄香一條街。






百年奇工藝坊 (聚寶盆)
南庄鄉中山路17號
許士良老師 

留鄉的咖啡師 收集全世界的咖啡

第四站:
順著水走循著香味,有一老屋正在收集全世界的香味,停一下為自己香味真的留鄉吧!~
咖啡師烘焙執照,依照現在的心情調配一杯好咖啡給您,品出自己浪漫的國度與香味相遇,還有可愛的小狗在庭院中慢走,享受山水濃情。

南庄鄉西村12鄰大屋坑6號






品嚐過才知道世界離自己很近,只要您願意敞開心,將會為您打開一扇門。


南庄好味道 在地人的香

第五站:
十三間老街的夜晚,每月兩次(國曆15、30_每月最後一天),不預期的遇見,才能用好鼻師的推薦給大家嚐鮮。南庄老街上的夜市每月只有兩天,不在週末不是假日,號稱全台灣最短的夜市(每家僅此一家),在地人的好味緒就趁此時相聚和打牙祭。
老闆夫妻擺攤四十年以上了,每每開店就有熟客排隊打嘴鼓(聊天),想來,算好時間來體驗在地夜晚的香味吧!~





老師傅的好手藝通通在影片裡......一起聞香去


南庄巧兒小的夜市入口,遠遠的還有山的陪伴。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