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客家庄迎媽祖】南庄媽祖遶市街

【品牌】 南庄好客在一起
【故事】住在山裡,走進故事裡

循著先人的腳步從平地慢慢遷移到丘陵淺山的臺三線上,移動和原民交換儀式的中間線,用說故事的方式形塑:山神高大一腳跨過山頂,河神輕瘦一跳就到河對岸,最後落腳苗栗南庄。




讓我們一起遇見阿婆生活的農村

一〇八年正月(初十二)

媽祖信仰是臺灣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
由於早期漢人移民多自大陸福建閩南地區渡海而來,且臺灣四面環海,海上活動頻繁,因此海神媽祖成為臺灣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

南庄永昌宮於年春節恭請北港媽祖遶南庄市街,形成南庄自有春節活動,南庄鄉多元民族文化及豐饒季節美食通通跟隨著媽祖婆一同遶街祈福。

鬧熱從早晨鞭炮聲開始,隔壁的蘇阿婆和黃媽媽們提醒要準備的水果和燒香膜拜。炮聲隆隆地響帶著熱情友善的大家與媽祖一起走過南庄每條市街,舞龍舞獅迎客鬧、哪吒三太子跳著電音舞曲、歌仔戲演歌、濟公踏街送糖果,平日孰悉的忙著生意的大家各個細心裝扮,穿著客家花布裝、巧扮妝小豬、抬著南庄大鱒魚遊行,下次有機會一起裝扮吧!~熱鬧的一天會一年一年的傳承延續....。



 鬧熱十三間老街-媽祖祈福
 鑼鼓敲天響、南庄永昌宮恭請媽祖保佑這片土地的人們
恭請三位媽祖繞境祈福
新港奉天宮
彰化南瑤宮
北港朝天宮


帶著斗笠和有著紅鼻子的是誰呢?

報馬仔
報馬仔的造型特殊:頭戴斗笠防曬、身穿蓑衣防雨、戴老花眼鏡看清前方道路、攜帶豬肉和餅乾圈表示不受餓,報馬仔走在隊伍前方,負責查看前方安全、隨時回報路況,沿途敲鑼告知大家準備迎接媽祖。

今年穿戴的豬腿好大一隻啊!~


邱鄉長帶領著大家一起遶街求平安,祈求好生活大家平安健康。


阿婆是智慧長者,八十年的活歷史就在自己眼前,認真和長輩一起玩生活。
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計畫


媽祖保佑平安經過的家戶、三太子跳著電音舞曲、神兵吃著棒棒糖!~
寶秀阿婆敲鑼打鼓好不鬧熱。


 南庄教會歌唱班,由在地的好客媽媽們組成,一起同樂繞街。


美麗的蚌殼和布馬陣的老師們,為大家歡喜迎春,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參加嘿!~
頂著日頭照耀的大太陽,粉色的歌仔戲團很桃喜
趕著可愛的馬一起踩街的客家媽媽妹
伴娶的媒人婆也來迎親囉!~


迎春接福 好客迎獅
黃金獅送進門,來客日日春日日福
好客與好獅的祝福採陣,最長的迎龍舞獅團飛奔著每家戶的鬧熱



南庄假日廣場上表演的翔飛獅鼓陣,國小年級的小小兵敲敲鼓(鼓都是自己做的喔!~)
可愛的幼稚園小豬王也追著陣頭前的哥哥姐姐奔跑



備註:每年正月由永昌宮確認踩街遶境日期
神雞獎每年由重量最大的閹雞獲得,還有閹雞首獎出爐,重達16.152台斤。
今年由賴鄉長獲得金雞獎




把蛋扭一扭,看看扭出來的平安是什麼?好客限定:預約扭一扭
好客在一起2019文創產品認證


在地,就是找到自己喜歡、擅長且專注在事情。

用在地人的身份帶著大家走路去玩,將一個山城感人的人情與故事串聯與傳遞。
「改變從說故事開始」、「放慢腳步多思考」、「美麗鄉村是大家的責任」、「學習美的生活」進行山林環境美學!~苗栗文創認證

108年苗栗文創產品設計:伯公平安福,讓人走進來把平安帶回去



住在山裡,走進故事裡Walk into the story

住在這片土地的人曾經跟山羌、山豬和大樹說:在大山底下,幾千年來你們在這裡,感謝你們保有這些水源、讓土壤肥沃,讓我們得以生活。

南庄有五個文化融合:客家、閩南、泰雅、賽夏、新住民;英華願意留下來是想開創第六種創意美學的生活,南庄已成為英華第二個故鄉,期待落腳南庄只是一個點,串起臺三線是一條線,期待以旅圖台灣構成一個面。

山一直都在,先從認識山裡面的生活開始吧!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