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2023南庄花卉節X走慢時光小旅行X銀粉村慢城星夜點點藝術展

 一起走入慢時光的人文特色

南庄花卉節我們將帶您走入慢時光中欣賞花卉節主題及慢城的人文特色,如高齡藝術生彩繪的「梵谷印象星夜」調研百年地景「南庄老郵局」、「康濟吊橋」、「獅頭山」、「中港溪流域」等景觀特色,讓旅人放下手機,放慢腳步融入慢城文化,更顯走慢時光的人文特色, 歡迎您與家人分享,讓我們把深刻的情感傳遞出去!


十三間老街高齡者藝術創作展

為了迎接滿滿的賞花人潮,銀粉村團隊以十三間老街街區為藝術展區,匯聚鄰近村民的生活空間,拉近民眾接觸高齡藝術的距離。團隊透過「參與式的田間藝術課程」,讓高齡者成為藝術練習生,運用「草間流藝術」鋪天蓋地的圓點和視覺強烈的鮮豔色彩,解決高齡者手指不靈活和眼睛模糊的問題,讓創作的圓點成為最美的窗景,邀請您認識長輩的「點點藝術」。

 

Peopo報導  文化相放伴  苗栗南庄開啟百歲人生的秘密

 

草間流創作理念

當代日本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高齡93歲,以圓形的波點,連接著人與人之間的圓滿聯繫,層層疊起的花步道、以唯美浪漫的圓點、綠意、點點技法打造以花卉為主題的粉彩藝術廊道,並運用草間彌生最具代表性的紅、黃、黑色圓點,化為招牌南瓜圖案,並盤點在地長輩最喜愛種植的瓜類,有絲瓜、木瓜、番茄、茄子等,再以「點點」的經典題材重新演繹瓜果類的特色,運用純色等大膽色塊和手繪圓點、無限圓點和迷幻花朵,以鮮豔色彩為樂齡藝術的創意世界注入澎湃活力。團隊在課程主軸中,以「圓」和「點」兩大核心貫穿樂齡油畫創作的作品,層疊的圓點圖案及特性、或大或小的點概念充分應用在技法的表現中,透過田間根莖類轉化為花系列等經典之作品的同時,也希望將農村藝術落實於日常生活,進行穿越跨世代的交流賞析。



草間流藝術看見「正向老化」

以農產品的根莖類系列中,「正向老化」是本課程想傳達的主要理念。田間藝術的「圓點」象徵種子生命,層層疊疊的圓點圖案及不規則特性應用在油畫技法,將農產品切開剖面後看見滿滿豐碩的種子充滿藝術性的呈現,體現了長輩在田間種植的樂趣,同時也看見農業生活的美味關係與豐收的日常。

 

草間流之田間藝術「點點南瓜」

外型飽滿又營養價值高的「南瓜」,有著容易保存及料理的特點,成為農村長輩在田園裡最喜愛種植的根莖類第一名,銀粉村團隊透過「參與式藝術課程」,讓高齡者成為藝術練習生,運用「草間流藝術」鋪天蓋地的圓點和視覺強烈的鮮豔色彩,解決高齡者手指不靈活和眼睛模糊的問題,讓南瓜成為最在地的文化DNA,並透過高齡藝術特展,讓更多人能夠重視高齡弱勢的議題。

 

樂齡遶山「花」系列

慢城南庄山城花園的另一個核心,體現在「花卉圖案」上,綻放花朵和種子形成的前後對比。花系列的圖騰取自瓜果類的元素的《花》,圓滿田間風情的花語,希望圓滿和豐收,找出農村DNA如何貼近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並為長輩喚起美味關係與快樂。田園樂之所以令人滿足,在於田間收成後的餐桌美味總是能讓人獲得快樂。

 

踩點銀粉村 x 慢城南庄的散步地圖!

連假不少人都開始計畫到經典旅遊,為三代同堂的家人踩點下一站就在苗栗,不用出國來一趟農村美術館的藝術之旅吧!為了讓慢城波點的種子系列讓更多人看見,銀粉村團隊特別在高齡藝術的苗栗南庄設置了一系列的印象派裝置藝術,從康濟吊橋、十三間老街、百花寮等,讓銀粉村高齡藝術 x 慢城點點印象的藝術慢慢擴散整個南庄!


十三間老街的特色與故事

銀粉村慢城星夜點點藝術展之聯名設計「健康長壽御守」

銀粉村慢城星夜點點藝術展之聯名設計「健康長壽御守」、「閃閃星夜寶盒」


十三間老街  百花寮  #草間流之高齡藝術

十三間老街  百花寮  #時間之網

南庄遊客中心:七米高立體樹屋 #時光寶藏 #光陰沙漏

慢城就像是充滿驚喜的樹屋,旅人穿梭巷弄間尋找時光寶藏,在轉角處發現驚喜。

時光寶藏集合藝術家的創意及樹屋的元素組合,就像是跟著兔子跳入樹洞裡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小女孩,轉動時間的輪盤,發現時光秘密的寶藏。

 

▎康濟吊橋  #須臾空氣

在須臾之間忘記時間和煩惱,抬頭仰望天空,感受空氣的流動,像是透清涼的風拂面而過,像是輕輕地問候「慢城,你好嗎?」


#康濟吊橋

是連結十三間老街與南江老街的觀光吊橋,可以漫步橋上眺望南庄山城風景與中港溪上游景色,晚上變換橋面變色的燈火及安全性,提供居民、遊客夜晚也能安心玩南庄。

 

十三間老街  百花寮  #時間之網

捕捉寧靜的片刻:時間之網藏著一位時間之神,可以網住時間,讓旅人的時間走慢,把心放慢下來,網住慢城之美。

 

▎東村宿舍:花卉主題裝置「光陰沙漏」

時間巨人在後緊緊追著,旅人坐上沙漏鞦韆搖擺,讓躁動的思緒慢慢平靜下來。

以花卉佈置浪漫唯美的盪鞦韆,搖著青春的記憶,擺盪著心的雀躍,希望光陰能慢下來,保留最美的自己。

 

▎南庄中正路、中山路口 #慢城音律

慢城透露出音律緩慢卻強韌,藉由聲音的流動展演成花草蔓延的畫面。


南庄遊客中心:花卉裝置藝術 #時光寶藏

南庄遊客中心:花卉裝置藝術 #時光寶藏

▎康濟吊橋 花卉裝置藝術 #須臾空氣

▎康濟吊橋 花卉裝置藝術 #須臾空氣 Photo by喻可風老師授權提供

▎康濟吊橋 花卉裝置藝術 #須臾空氣


▎十三間老街 百花寮:花卉裝置藝術  #時間之網  十三間老街高齡者藝術創作展 



▎十三間老街 百花寮:花卉裝置藝術  #時間之網

#慢城音律(中山路、中正路路口處)

城音律(中山路、中正路路口處)Photo by喻可風老師授權提供


▎東村宿舍  #光陰沙漏 Photo by喻可風老師授權提供

▎十三間老街 百花寮  #時間之網 Photo by喻可風老師授權提供

▎情人弄  #時間之網 Photo by喻可風老師授權提供

南庄花卉節地圖

特別感謝在地單位協助:
台灣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
銀海社區型職能治療所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課程設計|聯名合作|文化導覽|AR實境體驗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