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麼个阿婆的心事?串起農村的藝術與地方設計

苗栗客家庄麼个阿婆的心事?

中港溪流域的竹南、頭份、三灣與地主的南庄,在那沒有其他工廠的年代,幾乎都以打炭(客家話採煤)為主()業,包括爺爺身邊有許多親友與鄉親都是邊種田邊打炭,阿婆和爺爺們的作品,充滿著農村的回憶,那時的山裡有田,田裡有山的風景。


住在山裡面我,老房子的年齡已經76歲了,感覺就住在上一代情懷的生活裡面,進門後是矮矮的天花板上面是小閣樓,雨天還會有點潮濕的味道,山就在門口是每天可看見的景象。現在鄰居的阿婆會喜歡自己的家,就算沒事也會坐在門口休息,欣賞「自己畫」的美被看見,想像五十年前的農村,小孩和七十歲的阿婆當朋友,彼此有了共同的話題,家的距離就更近了…








變身,不工作教室的超「藝」力

早在來南庄以前,我就天馬行空的想過101種生活的方式。

在這,最常被問到:「你為什麼想住在這裡?」我們只能先聊聊在一個銅板美食的老街要開一間畫畫教室,會看見什麼樣的風景?我除了有設計專業好像什麼都不會,所以除了要解答外地人的南庄特色,還要為在地人解惑:「你在賣什麼?」、「你會講客家話嗎?」、「為什麼會來這裡?」,如果真心回答自己喜歡南庄,都會看見對方眼神中的鄙視....


原來,移居生活真不簡單,那就別想了......

慢慢地觀察這裡需要什麼?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幫忙,開始寫計畫、參與活動……這些都不難,只要經過努力,靠著多次心態調整便能重新學會,想想以前在辦公室,心卻在遠方......,現在打開電腦和手機就可以遠距離工作,慢慢地樂在山裡面的斜槓生活。

 

「要在這邊生活,重點是要找到自己的的位置,然後活下來,慢慢地讓很多有意思的事自然的發生。」即便開始很困難,也要持續在南庄生活,因為當文化是從生活建構,才會持久。創造自己的理想老後從認識地方到滿足自己現在的狀態,但同時又擁有非常大的熱情,陪伴銀髮讓每個人都值得更好的變老方式。


#青春留鄉34


為百歲的長輩開一間移動教室

好客在一起團隊走訪浪漫臺三線串連從頭份、三灣、南庄、獅潭、大湖等鄉鎮,我們成立銀粉村畫畫團隊,透過藝術治療課程讓長輩變成練習生,畫出五十年前美好,青銀世代共同創作,把兒時的記憶轉化成美好的圖像與故事,開啟青銀共創的學習模式,出版銀髮「超藝力」繪本,展現農村的前世今生。

 

開啟課程的第一次,長輩很安靜地聽但眼神充滿光芒,看著五彩顏料的水彩筆,我們先讓大家說出對家的想像後才開始畫畫,第一次拿畫筆的時候長輩的微微地手顫抖著,說著自己連寫字都不會,眼睛也不好,但透過團隊老師們細心的陪伴和示範,說著要透過手的顫抖這樣才能畫出特別的點點,讓長輩慢慢地專心完成第一幅第二幅愈來愈多的創作。


#微笑台灣報導


農村你好嗎?誰是守護者

經營畫畫教室不容易,好客教室守護屬於家鄉的圖庫、文化、經濟、信仰的在地創作,以故事推廣苗栗南庄有個銀粉村,住著滿頭銀髮的土地公公,當他的拐杖往地上敲一敲就知道你的心事,最厲害的能呼喚鳥類和昆蟲,用聲音幫助迷路的人找到山的出口。

 

《百年伯公是鄰居》是透過守護的故事,展現奇幻與日常生活中的作品,該繪本以淺山農村為背景,講述土地公與睡著的小孩夢境中對話的有趣故事。面對山裡面獨居,老齡化社區,環境氣候變遷、信仰流失等等,土地公(伯公)要如何保護這片土地?


農村你好嗎繪本電子書獲得苗栗縣環保局環境教育繪本評審獎

https://www.pubu.com.tw/store/hakkagoods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課程設計|聯名合作|文化導覽|AR實境體驗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