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客庄迎媽祖春節遶境之文化慶典

113年正月(初九)遇見阿婆的農村生活

媽祖信仰是臺灣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

由於早期漢人移民多自大陸福建閩南地區渡海而來,且臺灣四面環海,海上活動頻繁,因此海神媽祖成為臺灣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


南庄永昌宮於每年正月春節恭請天上聖母媽祖娘娘聯合遶境祈福,形成南庄獨具特色的春節活動,南庄鄉(2016年加入國際慢城組織)擁有多元民族文化及豐饒的美食,當地人都會跟隨著媽祖婆一同遶街祈福。


鬧熱從早晨鞭炮聲開始,高齡九十五歲的張阿婆和客庄黃二姐提醒素果和燒香膜拜。九點半後炮聲隆隆地響提醒著媽祖婆已進入南庄街區了,今年各個社區創意裝扮,由南庄永昌宮和鄉長帶領各社區宮廟為村民祈福,包含了田美永和宮、獅山社區千歲樂團、獅山社區關懷據點、南富村文武宮、員林社區崇聖宮、三聖宮、蓬萊社區七星宮、南江社區永承宮、東河社區永聖宮等等。社區村民各個細心裝扮,有的穿著客家花布的旗袍裝、還有頂著爆炸頭的搖滾阿婆扭腰、最美的賽夏族姑娘與勇士、最特別的是獅山社區千歲樂團自製祥龍舉街遊行是最亮眼的隊伍,熱舞森巴音樂把遶境的踩街活動舞到最高潮....



走在前方第一位的領路人

穿著特殊的報馬仔,臉上有紅鼻配戴粗框大眼鏡(且有框無鏡)、頭戴斗笠、身著蓑衣腳穿草鞋。長輩說明:「眼鏡是為了看清前方道路、攜帶豬肉和餅乾圈表示不受餓、穿蓑衣是遮雨,報馬仔走在隊伍前方第一位,負責查看前方安全、隨時回報路況,沿途敲鑼告知大家準備迎接媽祖。


註解:報馬仔,原稱「探馬仔」。是由古代軍隊「探子」轉變而來。報馬仔原本是軍隊裡面的偵查,負責偵測與探查並通風報信,基於安全因素身份、行動不能公開;轉變進香角色後,其任務為探查前方路況是否安全,隨時回報進香隊伍了。


南庄有五個文化融合:客家、閩南、泰雅、賽夏、新住民,簡稱「新夏泰客閩」,地方信仰聯繫五個不同族群融合成為地方特色。位在蓬萊村的蓬萊國小,已成為南庄當地特色小學,今年特別排練的獨排輪的舞龍,融合客家和賽夏原民的特色,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小學生輕鬆溜著獨排輪還舉著比自己個頭還高的舞龍擺出花式,是最特色的表演之一。


文化信仰的社會教育

已睽違五年的文化慶典-媽祖遶街祈福是當地長輩最期待的節慶,現已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文化活動。媽祖遶街除了有千歲團的長輩手作祥龍出發,也有蓬萊國小師生的獨排輪舞龍,從社區、學校以跨世代的族群透過文化信仰參與傳統慶典,形成社會教育讓老少接力,也讓每年的媽祖遶街祈福成為南庄信仰的向心力。









課程設計|聯名合作|文化導覽|AR實境體驗
好客在一起官方網站:http://www.hakkagoods.tw
好客在一起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kkabird/
好客在一起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hakkabird/
好客在一起LINE官方帳號:@ejy1292c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藝術課程設計|聯名合作|文化導覽|AR實境體驗
353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hakkagoods@gmail.com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