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山的耕耘,水的旅行】 筆耕繪本日常

八十歲的阿婆要畫出一座美麗的農村,會是什麼? 

把生活走的像旅行,把旅行過的像生活。
在地,就是找到自己喜歡、擅長且專注的事情...Sakura




把時光停留在阿婆的畫本上,一起來聽聽阿婆說故事。
循著先人的腳步從平地慢慢遷移到丘陵淺山的臺三線上,移動和原民交換儀式的中間線,用說故事的方式形塑:山神高大一腳跨過山,河神輕瘦一跳就到河對岸,最後落腳苗栗南庄。
原客一家親的山城聚落,有土地山神的保佑和河壩水流過,一個讓孩童安心長大讓長輩放心變老的地方。





阿婆的智慧放在土裡,長出來的是生活。

絲瓜(菜瓜)果實長形,嫩時摘下的果肉如十八歲少女的口感,成熟後內多網狀纖維,可以用來做菜瓜布,像是農村硬頸精神可食、可裝飾、好實用。






與在地共同創作地景

創造不出門也能有在現場的效果的AR互動,一起在山裡面追雲。粉妹、酉妹、月英、梅英可愛的阿婆們創作的農村,讓我看見三十年前的美好景色慢城銀髮優活與地方深耕計畫。好客在一起與在地小孩與長輩一起創作,讓南庄老街的生活與在地文化有新的創意與活力,讓我們一起翻開山裡面的故事書。














南庄有五個文化融合


客家、閩南、泰雅、賽夏、新住民;英華不是客家人,也不是原住民,願意留下來是想開創第六種創意美學的文化,南庄已成為英華第二個故鄉,期待落腳南庄只是一個點,串起臺三線是一條線,最後會以旅圖台灣構成一個面。

台灣擁有豐富自然景觀和歷史,只要了解、同理文化現象背後的歷史因素,跨文化的致敬與交流,就有助於促成種族間的對話與理解,展現我們真的不一樣。

感謝土地及願意給機會的老師們,因為你們讓我變得不一樣。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感謝南庄鄉五所國小
我與夢想在南庄旅行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