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走讀慢城】好客在一起/童詩童話

山裡面的童詩與童話

住在山裡面的故事。
和小朋友學習用心感受土地與大自然的美好,上學會經過的稻田、農舍相閒、晨昏炊煙裊裊,濃厚客家風味的村莊。南庄鄉的南埔國小在民國7年設校,至今已有99年歷史(民國107年成立一百年),保留了民國24年興建的校長宿舍,日式建築已登錄成歷史建物,到開工施工到完工,歷經大概10年的時間,學校與社區要來合作管理,期待它變成一個學校的跟社區的文物工作站。

向小學生學過幸福日常

童言童語說著自己對家鄉的想像。
早晨蹲在小菜圃中看著自己種下的種籽何時會發芽,一下又拉著手說要去玩溜滑梯,小小的臉蛋紅撲撲地說:「旁邊的蝴蝶園有戴爸教我們種的植物,要給蝴蝶吸食的。」每年的四月校園旁的油桐樹開滿整園的小白花,也是學校校慶最搶眼的主題,有著山和大樹的陪伴的童年,住在童話般的家鄉有著客家童謠詩陪伴長大。

臺三線的大地守護神


福德正神起源對大地的敬畏和感恩,是大地的守護神。
伯公廟兩旁各有一棵大榕樹和大樟樹,樹齡應該有近百歲以上了,早期山區開墾不易,生活較辛苦,客家族群在樹旁都會立著石碑供奉茶水祈福平安和來年收成。

客家伯公與客家人關係非常親近,「伯公」在客家話指的是祖父的哥哥,由此稱呼代表客家人對土地公的濃厚情感,就像家人般一樣親近。

客家伯公最常見到在山區、大樹旁、田頭田尾及水汴頭邊,早晚耕作時向伯公祈求好收成,
伯公遂成為農村聚落最具親和力的神明,做生意的店家每逢初二及十六準備鮮花素果祈求好生意,慢慢成為現今的福神與財神。



 住在山裡面的故事

這就是美,讓我迫不及待的想見面。南埔國小 彭睫聆

南埔國小舊宿舍
民國24年興建的校長宿舍,日式建築已登錄成歷史建物,到開工施工到完工,歷經大概10年的時間,中華民國98年05月19日登錄歷史建築。


建築整體外型仍保留40年代興建時之樣式,外部壁體上段為板條泥灰,中段為雨淋板;宿舍地板提高,並留有通氣口,為當時對氣候、環境適應之作法;內部空間具日式木造建築的特點,具登錄歷史建築價值。


舊宿舍為一層木造平房黑瓦頂,外型仍保留40年代興時之樣式,外部壁體上段為板條灰泥,中段為雨淋板;宿舍地板提高,並留有通氣口,為當時對氣候、環境之作法;內部空間具有日式木造建築通暢、明亮、彈性等特點,空間格式有玄關、起居室2間、廚房以及浴廁各一間。 https://goo.gl/zc76DE





宿舍地板提高,並留有通氣口,宿舍內部榻榻米地板。







共同回憶一起畫童話南埔國小舊宿舍






分享故事,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



南庄鄉的南埔國小在民國7年設校,至今已有99年歷史(民國107年成立一百年)


每年的四月校園旁的油桐樹開滿整園的小白花,也是學校校慶最搶眼的主題


可愛的阿婆,親切的問候(漂亮的帽子,可愛的小碎花,來參加孫女的運動會)


山裡面幸福的寶藏,分享幸福自己才能得到幸福


民俗活動,在客折紙應用於各種節日之中,並體現了實用性和裝飾性,客家人都喜歡在大門口貼門箋(也叫門紅),運用創意巧思變成保平安的客家御守,送平安與祝福。


完成自己的平安福


試著唸唸看,有趣的客家話



第一次試採收成的玉米,竟然連葉子也拔掉了
(小朋友回答的可愛:因為我阿婆都拔掉葉子再讓我們吃啊!~)




如果想聽歌,每個孩子都可以分享


福德正神起源對大地的敬畏和感恩,是大地的守護神。
客家伯公與客家人關係非常親近,「伯公」在客家話指的是祖父的哥哥,由此稱呼代表客家人對土地公的濃厚情感,就像家人般一樣親近。


福多厚德眾稱伯,正直為神民敬公


時間看見兩代以前的生活,中間的地板磚已經被磨平,點香祭拜祈福還願求平安,感受伯公對山裡面的守護。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