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屬於百歲人生的第一本繪本,畫出家鄉之美

翻開書,一起展開一場文化傳承之旅吧!

逐漸遺失的土生土長的智慧就藏在書裡面

靠山吃山引水灌溉,一路蜿蜒而上,中港溪水與山的相遇



光輝的過往黑金歲月

南庄煤礦在日治時代就開始開採,到民國46年共計有22個煤礦,分佈在獅頭山、田美、東河、蓬萊(紅毛館)、南埔等地。民國71年開採最高峰,當時中港溪又稱黑水河(客家話石碳河、烏水河)就是南庄煤礦洗煤水汙染造成的,每逢颱風大雨過後,許多人河床打撈石(煤)炭,是當時期林礦業的奇景。

中港溪流域的竹南、頭份、三灣與地主的南庄,在那沒有其他工廠的年代,幾乎都以打炭(客家話採煤)為主(副)業,為了要讓家庭有更好的收入,當時期的鄉親都是邊種田邊打炭,電影吳導演「多桑」的故事也是許多礦工的寫照。

南庄自然生態的的地質景觀

中港溪最遠源流為鹿湖溪,發源於為鹿場大山(標高2616m),匯合源自加里山的風美溪進入南庄聚落,大東河上游有神仙谷、向天湖,及八卦力山的蓬萊溪,豐富的生態與地質環境,綜合林業與礦業的慢城故事。

為了結合山林產業文化的樣貌,團隊將多元民族的底蘊及自然生態設計遊程,整合目前區域內的遊憩資源,老街、步道、歷史古蹟、自然景觀等,而早期十三間老街(中山路)為山林經濟開端,為通往東河村和蓬萊村唯一通道,每家戶都經營各式樣的生意,成為南庄四〇年代最繁華的一條街,成為串起「慢城的農村藝術與地方設計」的見學文化之旅的開端。

春留鄉第二年開始,好課移動教室陸續推動當地5個地方國小的連結,並舉辦慢城講座超過500位師生公同參加,並與苗栗縣計畫處合作雙慢城地圖設計,在積極宣傳動員下,成功行銷推廣國內旅遊百萬人次的觀光產值,慢城三義鐵道旅行更成為觀光局推廣國際觀光旅遊年主題,吸引國內外旅客到訪苗栗雙慢城。此外在2021年疫情穩定時期,好課教室合作仁德醫專USR團隊進行1場的線上直播走秀,共協助7個地方據點舉辦藝術特展,邀請百位長輩線上觀賞,並於現場協同南庄衛生所舉辦高齡友善城市的健康推廣,共有近千人次共同參與,整合跨領域元素的賦能流動,讓團隊轉換新的農村再生,創造地方「超高齡」長輩的魔法能量

苗栗南庄開啟百歲人生的秘密

🚩https://youtu.be/WWfi9TGeV9U



開啟繪本創作的的美好想像

感受山岳崇拜和萬物有靈的價值觀,創作時希望能用五官感受地方節慶所傳遞的訊息和故事,接下來,我們還有更多故事的靈感醞釀中,計劃推出繪本「你好嗎?」系列,讓能走進山裡面一起拜訪好友,串連青年的力量打造慢城品牌。

▋青銀共創|百歲人生的第一本繪本

山神你好嗎?AR Card社區營造系列叢書,已進入苗縣114所國小、26所國中、21所高中及專科大學及47個全台縣市的地方圖書館,共計211個以上單位,加強圖文創作的經濟產值,找出青銀童世代欠缺溝通的元素(溝通符號),從銀髮族的生活找到圖文特色,並與USR仁德醫專南庄樂齡中心的合作,開啟青銀共創的學習模式。

在中港溪與加里山的環抱下,這裡也孕育出上崁聚落、茶園坪步道、十三間老街等與山水共生的移民聚落,濃濃的人情味與自然生 活方式令人驚艷。而好客在一起工作坊則以人親土親的行動旅服「借問站」,持續推廣慢城慢旅、深化文化觀光產業的連結。今年團隊整合與活化使用,以點到點、線到線的跨域串連方式,運用老中青三生代人才,培育銀髮藝術練習生共同營造,讓所有夥伴從家、從離自己最近的社區開始,創造「銀粉村文化地圖、「青銀共創」的生活環境,進而把家鄉文化特色推廣出去,達到社區自主發展的目標。

電子書試閱

▋山神你好嗎?故事大綱

這是山神送給我們的禮物?

本書闡述人類和山靈是和平共存的,在奇幻與現實生活的接軌處,各自扮演重要的角色住在這座山城。 山獅子擁有隱身變色的能力,讓山林開花結果,變聲鳥類的聲音,指引迷路的人找到出口。 繪本以水彩插畫表現春櫻、夏綠、秋松、冬霧,四時各有的風姿,處處都是好風景。走進山裡自然而然 的迷路的凝視,山獅子為主角讓這則鄉野傳奇,增添了新的意境,我們似乎聽到山的回音與問候。

山神你好嗎?ISBN: 978-986-98177-0-7

▋農村你好嗎?故事大綱|

以南庄鄉農村為故事背景,結合在地信仰現今仍生長於苗栗縣:百年樟樹透過擬人的方式化身為樟樹土地公(伯公),在農村就像鄰居長輩一樣陪著我們長大,是理所當然的存在,老樟樹提供昆蟲鳥類棲居所在、遮蔭讓人納涼打嘴鼓、讓孩子爬上爬下,是當地居民的共同記憶。

透過伯公與小孩奇幻且生活化的對話故事,講述著現正面對的老齡化獨居、氣候變遷、農村生態凋零、信仰流失等等,伯公要如何喚起新世代傳承家鄉文化與提升淺山生態意識呢?

⭕️獲獎:110年(2021)苗栗縣環境教育繪本競賽-評審特別獎:農村你好嗎/百年伯公是鄰居

農村你好嗎?ISBN:978-986-98177-1-4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課程設計|聯名合作|文化導覽|AR實境體驗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