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客家精品,好客青鳥串聯在地力量,傳遞地方設計的美

「我來到,我看見,我留下。」                                              

編譯來源 2019MIT金選專刊

        在南庄十三間老街的入口處,座落著一間小巧的工作坊「好客在一起」,店裡展示著各式充滿苗栗風土意象的文創商品,然而,與其將這家小店定位為文創美學空間,稱其為連結南庄十三間老街生活與在地文化的樞紐,似乎更為恰當,核心人物當然就是「好客在一起工作坊」創辦人劉英華。

        劉英華並非返鄉青年,只因聽到了苗栗山城的召喚,「一次旅遊來到這裡,我被眼前美景深深感動。」在極短的時間內,她決定落腳南庄十三間老街,向隔壁黃媽媽承租了目前所在的這間老屋,於2015年正式開店。從這個任性的決定開始,一晃眼至今,劉英華和她的小店早已融入當地的生活脈絡中。

        看著她每天「不務正業」聽在地耆老講古、替小學生上課……當地長輩擔憂她「究竟以何為生」?她笑聲爽朗:「我吃後山的土。」說是吃土也沒錯,設計背景出生的她,承接許多在地的文化節活動,也將南庄故事、文化與風情,轉化成充滿巧思的文創商品。


「我來到,我看見,我留下。」

青鳥一次只能生產100隻,藉由手繪的溫暖,將這份在地美好傳送給您。





本土支援  陶瓷青鳥現身

以2019年入選MIT臺灣金選的「好客青鳥」為例,劉英華整合苗栗南庄的在地特色,以臺灣藍鵲為本進行設計,在陶藝老師的協助下,採用苗栗陶土,並且結合鶯歌灌漿廠、燒胚師傅的力量,共同打造出「幸福青鳥(Hakka Bird)」陶瓷彩繪公仔。

「幸福青鳥(Hakka Bird)」的圓滾滾鳥身或是畫著來自客家、原住民、新住民族群的特有元素,或是呈現南庄的好山好水好風景,「無論色彩、圖案為何,都是想藉由手繪的溫暖,將這份在地美好傳遞給收到這個小禮物的人。」劉英華說。

為了深化這份幸福感,趙英華更推出DIY彩繪體驗,讓來客在純白的「幸福青鳥」公仔上,一筆一畫繪出對於他人的祝福。英華帶領著南庄當地小朋友上畫畫課,「透過教育設計的課程,我想讓小孩重新看見圍繞在他們身邊的美好,希望長大後的他們能努力保護自己的家鄉。」

採集故事 化為創作靈感

不只致力於讓小朋友珍惜故鄉之美,為了留下苗栗南庄的往昔,來自臺中眷村,客語不太輪轉的劉英華,非常喜歡和當地客家老人談話,採集代代流傳的故事並創作成不同形式的作品,例如即將出版的《旅圖台灣!山神,你好嗎?》繪本。

劉英華結合外部技術團隊力量,共同開發的擴增實境(AR)地景明信片,讓人驚艷。透過手機APP,遊客可以看到明信片裡的靜態景物躍然紙上,只見原本停滯於平面的飛鳥,忽變成3D空間的鳥成群揮動翅膀飛向遠方,越過聳立綿延的立體山脈。這樣的靈感和技術,不只用於一方明信片,更進一步放大成為獅頭山的一處大型導覽「地」圖,遊客只要利用手機對準地上的QRcord,自己就像進入寶可夢一般與獅頭山景點的AR立體秀互動


來到南庄十三間老街後,劉英華似乎總有做不完的事,其中有些是「自找」的、有些是別人慕名合作,最近舉行的「青銀童樂之藝術特展」,就是又一次團隊合作的亮眼成果。劉英華看見這座國際慢城的美好,想用美好的串聯「好客在一起」,讓所有人感受南庄的ㄏㄠˋ客,款待更多ㄏㄠˇ客,幸福在一起。

以苗栗風土為設計靈感,圖案別具特色賦予陶瓷作品機能性

「好客青鳥」以臺灣特有種 – 臺灣藍鵲為本,打造出「好客青鳥 (Hakka Bird)」陶瓷公仔。

彩陶二次燒,手繪青鳥都獨一無二


好客在一起工作坊「幸福青鳥」陶瓷公仔


幸福來了!苗栗青鳥叮鈴鈴

風吹過,垂掛的「好客青鳥」陶鈴叮噹作響,這是南庄老街的恬淡午後。

劉英華從2015年落腳南庄,創辦「好客在一起工作坊」。看著她每天「不務正業」聽在地耆老講古、替小學生上課……當地朋友好奇她究竟以何為生?她笑說:「我吃後山的土過生活。」

說是吃土也沒錯,設計背景出生的她,將南庄故事、文化與風情,轉化成充滿巧思的文創商品。此次入選的「好客青鳥」以臺灣特有種 – 臺灣藍鵲為本,打造出「好客青鳥 (Hakka Bird)」陶瓷公仔。

彩陶二次燒,手繪青鳥都獨一無二

劉英華將「好客青鳥」的誕生,歸功於在地老師、廠家及師傅的相助。不熟悉陶瓷,幸好有陶藝老師林明聖的牽成,協助她串起一個個環節,「我們的量不多,一次約生產100隻左右,我很感謝夥伴們願意承接我的訂單。」

在鶯歌找到開模灌漿廠,在臺中覓得電窯廠,使用釉下彩、陶瓷高溫二次燒。灌漿後燒製出的陶瓷成品厚薄不一,加上由劉英華一隻隻手繪上色的釉下彩,讓每一隻青鳥的造型和風鈴聲響都獨一無二。

她也由衷感謝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的協助,好客在一起的商品才能順利得到MIT微笑標章,也因此有機會入選2019年臺灣金選。


功能多元,青鳥如影隨形

好客青鳥渾圓討喜的造型,傳遞幸福圓滿的意涵,藍鵲的豔麗長尾化成尾端綴連的五色線,祈禱著平安與健康。功能多元的產品,可以是窗下的風鈴、餐桌上的椒鹽罐,花臺的種子罐……讓幸福如影隨行。

青鳥身上的圖案色彩設計,發想自苗栗當地的風土名情,例如,塗上台灣客家族群特有的藍衫及紅衫 (嫁衣)顏色。「藉由手繪的溫度,將在地美好傳遞出去。」劉英華分享研發迄今從未改變的心意,工作坊還提供「好客青鳥」彩繪體驗課程,遊客可發揮創意,在純白的鳥身畫上自己鍾意的圖案,將幸福的心意帶給自己,或是傳遞給親友。


✔好客在一起
接下來,劉英華還有更多商品的靈感醞釀中,計劃推出山神你好嗎?故事繪本,「走進山裡面一起拜訪好友,串連青年的力量打造慢城品牌。」


✔成功關鍵
以苗栗風土為設計靈感,圖案別具特色賦予陶瓷作品機能性,增進購買意願。
另有推出彩繪體驗課程,消費者可發揮自己的創意。


(品牌):好客在一起
品名與型號:好客青鳥HakkaBird
主要成分: 陶瓷
尺寸:7cm X 7cm X 8cm
重量:90g
建議售價 $1200元
經典包裝 $1380元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