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2019小鎮漫遊年,南庄茶園坪步道健行,慢走認識臺三線客家山城

慢城慢旅 南庄小旅行 


認識在地最好的方法,就是用雙腳慢走.....
南庄已有三百年的歷史了,位於臺三線上的一個原民與客庄的聚落 ; 最早拓墾是從種植茶葉、水稻田和桶柑等為主,目前在地農民與農會配合種植的休閒產業為:芥菜、鱒魚、桂竹筍、甜柿、咖啡、黑木耳等季節性產物,依照不同季節可食到從土地長出來的在地美食。

順著臺三線一路到南庄,淺山農耕慢慢看到最高的加里山,一層一層對家鄉的思念從內山公路的轉彎處開始聚集。

苗栗雙曼城  台灣光華雜誌報導

國際慢城,南庄與三義為苗栗同時被義大利奧維托認證為苗栗雙慢城CittaSlow ,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及原民工藝及自然生態,慢城把山城裡的一層文化生活、一層美食產物、一層自然景觀,好客在一起慢慢記錄下來。

人文:居民為原住民(賽夏、泰雅族)、漢人(閩南)、客家人、新住民為主,為在地多元人文特色。

客家聚落 上崁聚落及茶園坪步道

桂花巷為名美食的名稱,約為民國91年推動一鄉一特色及社區營造案的計畫名稱,將原本農村時代養豬養雞的小巷弄成為有咖啡香與花香為特色營造,目前為假日觀光客必訪的客庄老街。往上崁聚落為客家人最早居住地,用雙腳步行慢走心體感受巷弄人家的好客生活,茶園坪步道為早期地勢較平坦為種植茶葉的地方。

備註:崁(崎),為客家階梯和坡道意思。坪=平,平坦之地。

百年建築 南庄郵便局

南庄百年郵便局為日據時代的建築特色,從漢人開墾、日據時代山林經濟樟腦開採權,民國光復後的百年建物,原本門開方向有調整,為日式和風建築風格,屋頂的瓦片和對面南庄老庄長的家屋頂上的屋瓦,各有巧妙,郵便局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於2003年10月23 日公告為苗栗縣歷史建築。

用雙腳步行看不一樣的南庄生活

走讀南庄文學之美

慢走南庄客庄茶園坪步道X藍色小精靈


茶園坪步道 Cha Yuan Ping
茶園坪步道總長5M,為樟木樹林的健行步道,夏天涼爽適合親子健行,落葉較多(陰雨天步行需注意安全唷),林蔭步道有植物說明牌邊走邊認識100~200M海拔的淺山植物喔!~

備註:健行步道多有休憩椅,請隨手將垃圾帶走做一個有公德心的好國民


進入茶園坪步道時,一定要進入永昌宮參拜一下唷!~
永昌宮建於日據時代(西元1905年),民國24年間大地震(關山大地震)廟宇全毀,但因位於低處風水不佳,民國40年籌資遷建至現址,民國43年登龕安座。民國75年就地重建現代化廟宇,得於民國77年農曆11月初十聖神金尊登龕安座。

永昌恭維一座三樓三川殿式建築,有前、後殿並加高太子樓,由四點金柱支撐,主殿、拜殿均為歇山燕尾脊,脊上有雙龍護蛛和雙燕照三星,形式挺拔秀麗,莊嚴輝煌。

永昌宮主祀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堯舜禹,同祀玉皇大帝、太陽星君、觀世音菩薩、五穀神農大帝、文昌帝君、孔聖先師、媽祖、地母、註生娘娘、地藏王菩薩、義民爺、福德正神,集合儒、釋、道三教為一堂,護佑地方,合境平安,事業順利。

每年正月永昌宮恭請北港媽祖繞街平安,客家大戲出巡等,好不熱鬧。
每年時間跨逢週末,可一起來助陣鬥熱鬧。
媽祖出巡南庄繞市街保平安





南庄國小操場,經過操場直上50公尺就會看見茶園平健行步道的起點。




沿途都有設置休息座椅,張木林間的空氣清晰,很適合全家大小健行,短短5M。
耳朵仔細聽還有南庄老街桂花巷的熱鬧人聲。


到達4公里處,就有木棧道的樓梯,直下一公里左邊就是出口處了。



步道滿是樟木清香的味道,還記得戴爸(戴德泉老師)植物說明,如何觀察海拔地形的多生植物觀察。

苗栗社區大學 開課課程 108年度

課程洽詢:037-551082(竹南、頭份、南庄) 課程資訊:http://bit.ly/2Qvy5Lk

【三灣開課點】
星期
開課日期
課程名稱
師資
週數
上課時間
學分
分類
其他收費說明/備註
3/14
戴德泉
18
晚上6:30-8:30
2
學術知識


【南庄開課點-縣立南庄國小】
星期
開課日期
課程名稱
師資
週數
上課時間
學分
分類
其他收費說明/備註
3/16
野生植物探索 【隔週】 
陳運造
戴德泉
6
全天8:00-16:00
2
學術知識





階梯兩旁各有石頭壓住,預防雨水衝擊時,下坡路段的流失,務必大家要把隨身物品及垃圾帶走,以免影響水道堵塞。



刺天茄 (有毒植物)戴爸的植物課









每到早晨及黃昏時刻,山羌會發出嘶喊的叫聲,第一次聽以為有人喊救命,實際上是台灣特有種:山羌(體型大約40公分長度),像是中型犬類的大小,這條路應該是山羌常走的獸徑吧!~



藍色小兔接近入口,植物與客語學家戴爸老師住家也在附近,打聲招呼就可以喝到現磨的新鮮咖啡,來得好不如來得巧,就不請自來的喝了咖啡了。


沿途中也認識幾位觀察植物的大姊姊們,戴爸也親切的招呼大家一起喝咖啡,聊家常、認識植物,生活的趣味藏在自己家門前,開心能在南庄住下來,認識愛鄉的在地人。

藍色小兔:住在戴爸家了,坐在小植物盆栽上靜靜地和大家說聲恁早。

在地,就是找到自己喜歡、擅長且專注在事情。
下次來南庄就應該找在地人talk talk

好客在一起
好客故事屋/彩繪DIY/走讀導覽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0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共下來尞0931-505675




作者:英華 
感恩土地、珍惜現有的一切。

落腳南庄
在南庄喝了仙山的泉水,水好甜!~
聽說喝了泉水會再回來;而我住下來了。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