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台灣好故事】我和夢想正在苗栗旅行

如果要為台灣說出一個美麗的故事,會是什麼? 


是高山的台灣生態特有種,還是綿延的海岸線的原民故事? 是農村宗教的信仰力,還是都市中的多元文化包容力? 當然,少不了最美的風景 ── 台灣人情。
在地,就是找到自己喜歡、擅長且專注的事情...Sakura



拿起畫筆,畫出山裡面的故事

在南庄有一間故事屋,不走進敞開的門,你不會知道,這裡的創意商品不一樣;你不會知道,這裡竟是山城美學的串聯站。透過從都會返歸山林的文創青年的故事,你將經歷一場全新的山林美學體驗!

印象中,南庄屬客家庄,其實這裡包融了原住民的賽夏族與泰雅族、客家人、閩南人、新住民等多元族群與文化,雖然先民拓墾的腳步從頭份、三灣,最後才到南庄,但在林礦業繁榮的年代,這裡卻是山林礦業的起點,因伐木、煤炭、礦產等豐饒的山林資源,帶來了相關產業的人潮;在山林經濟消退之後,農業繼起,將原來是養豬、養雞的桂花巷營造成為老街的觀光經濟。





帶著山裡面的孩子,跟著童心的阿婆

一起聽山林故事,山羌化身勇士將土地曬到發紅的兩個太陽射下,受傷的太陽變成月亮,讓白天夜晚交替地守護大地。跟著山豬腳印可以吃到最甜的桂竹筍,尊重自然生態食物將會源源不絕,與土地產生公平交換的關係。

客家阿婆的名字都有妹,長輩們來說,它只是出生時的一個代表,傳統客家細妹在家庭分工中自幼就被教育成從工事、農事、家事,什麼事都要能夠獨當一面的「女人」,要一肩挑起所有家務,更要負擔許多勞動的工作,靜靜聽阿婆說故事,感受當時生活的艱辛,廚房的灶頭和大鍋都保留舊時代的記憶。





在地旅行,將看見台灣簡單又容易理解,原來生活如此美好。


被南庄的美吸引,英華「把自己放進來」,用創作分享這裡的好
和夢想一起旅行:成為有故事的人

1,自然山水和特色美食;
2,慢節奏和隨處打嘴鼓地問候;
3,藏身職人:城市中看不到的人和看不到的手藝
4,選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落腳才能覺得安心。




感謝
南庄鄉蓬萊國小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南庄在地耆老與阿公阿婆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