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走進充滿故事的老房子】南庄老街

台灣日式老屋的命運

南庄鄉為許多人喜歡的山城,有豐富的林礦業及自然景觀,更為被日本經營山林經濟後有舊鐵道及老地名的地方,留下許多的日式老房子,因為內外部都有定期整修,屋齡一、兩百歲是常事。早期老房子的樓梯較細窄,日式和風建築內還藏有閣樓空間,不同年代整修時留下的招牌和門面,更成為老房子的故事來源。




南庄中正路:仿日本長崎街道

民國24年關山大地震後,南庄街道房屋倒塌嚴重,庄長 張春華先生派人考察日本長崎後,規劃南庄中正路街道景觀,為日本人來南庄懷舊景點之一。

備註:(日本戰後被美國投下兩顆原子彈於廣島及長崎,長崎街道已不復存在),南庄中正路故為戰前長崎街道的復刻版。



老房子:東村、西村、南江村

西村:林務局宿舍群西村因位於中港溪西側,故更名為西村,現為林務局宿舍。


東村:南庄郵便局(建於1896年)東村位於中港溪東側,郵便局為日式和風建築,為苗縣歷史建物。




下載APP:好客在一起AR明信片,將會看見立體的老郵局呈現


南江村:老房子城鄉建設後多為紅磚屋瓦的建築風格
因南河流經本村中央,遂更名為南江村。


十三間老街

地方耆老提及「十三間」老街於1959年康濟吊橋建置前就已存在,曾是南庄地區最熱鬧的街道,有木材行、打鐵店、相命館等店家。喜歡住在老街上的阿婆們,早晨會推著車到洗衫坑汲水洗衣,後河堤旁有著阿婆細心照料的季節花蕊,今年開滿的向日葵阿婆細心的剝下葵花籽,笑著說明年種下後又是滿河堤旁的花。





我的好客生活

住在七十歲的老房子和八十歲的阿婆成為好朋友,一起分享節日有湯圓、黃昏在河堤散步的鄉下生活;後院開著四葉草放著手勾編織的療癒創作的章魚(拍掉新的灰塵)和小狗,在有河流聲的後院,有著老街美好日常。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