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獅頭山油桐花 【百年糯米橋】

旅行是最好的學習

四月天氣晴朗溫暖,草木始發新枝芽,萬物開始生長,進入清明時節雨紛紛長輩說這時節是春耕作物播種的好季節,天空不時下著毛毛細雨,南風吹過屋內的牆壁像流汗一般,身體的含水量濕度也增重了些,順應節氣為自己準備小旅行。



有目的的小旅行-六寮古道

穿戴適合登山健走的登山鞋和排汗衣,慢慢走進山裡面浸潤最乾淨的空氣充滿整個肺部,郊外踏青尋找有香味的小旅行。聞著山裡面的味道,經過阿婆的菜園看看這時節種植的都是什麼菜,有鵝仔菜(山萵苣)野生在菜園的菜,以前用來養鵝,也有人吃,用水燙過後,就是一道好蔬菜,河邊正有一群悠遊的鵝,河水清晰乾淨還可以看見小魚呢。




觀察腳邊的植物和樹上山櫻花結果,一顆顆紅色的果實像透了紅寶石,偷嚐了一下酸澀的滋味,想著沒有施肥和農藥的水果原味應該都是這般吧!~緩坡向上的柏油路慢慢落下白色桐花,每片花瓣落下時總像是跳舞的精靈完美迴旋,相機無法紀錄的就留在腦海裡面吧!~



步行階梯跨過小溪,滿是青苔的石階念想著從前多少人走過,快進入七星神木時,一橫樹木讓我低頭彎腰這是進入山林的禮貌啊!~神木下有伯公早晚有附近居民點香倒茶,每天行禮問安像是家人般。七星神木又稱為子母樟,是一株根部相連的大樟樹,母子連根分叉為七枝幹,猶如七星分佈而得名,現地為七星村(有此說法以此命名)。






百年糯米橋-水濂橋步道


早年獅山道路未開闢前,北埔、峨眉居民來往峨眉和南庄必經的橋樑。建於日據時代大正七年(1918年),先民以石頭為主要材料,將石頭砌成方塊,並以糯米和糖加入石灰製成黏著劑,運用力學原理建造出石拱橋,整體造型古樸而堅實,順著石子溪水沖蝕而成的一線天峽谷,是特殊景觀一定要停留觀察 。優美的森林步道沿途有生態植物及藤類,提問滿是尖刺的黃藤什麼功用?......友人玩笑說打小孩用的,鄰家的師丈特別送我說放在家中可避邪用,原來功用如此多。

備註:黃藤莖強韌富有彈性,可製成各種家具及工藝品,例如藤床、藤椅及藤籃等,也可作為綑綁的材料。

 




南庄遊客中心-康濟吊橋


從獅山遊客中中心往南庄,途經124縣道和竹41鄉車程約18分鐘,每年五月在滿是人潮的山城裡面,靜落在陽光下的綠蔭山景有一團團的油桐花綻放其中,南庄是早期山林產業的重要要道,歷史多元人元叢聚和季節美景吸引假日人潮,若是只想安靜賞桐花雪,建議挑個平常日走並與喜歡的店家電話預約,相信會是你美好旅程的開端。好客在一起


康濟吊橋建立為1999年現為連接南江街與十三間老街的觀光吊橋,早期為通往蓬萊村運送樟腦及煤礦的唯一通道,吊橋下規劃整理後現為南庄鄉公有停車場和籃球場,停車場處有兩株千年桐花,綻放時很是美麗,走累了面對兩座飯糰山看著橋上慢慢走過,欣賞有山有橋有花的獨特景致。



五月浪漫 油桐花

為自己計畫有目的的小旅行,也許不預期會遇見什麼,但用心感受和觀察帶上自己的腳步,享受每趟旅程的美好,就是放鬆自己最棒的收穫。

桐花雪健行旅程:1Day
獅山健行古道→六寮古道、水濂橋步道(賞油桐花)→往南庄
預約好客在一起故事DIY(山城季節限定)→南庄老街(康濟吊橋)

森林健行旅程:2Day
加里山2220M(蓬萊大坪登山口)→南庄住宿(賞螢火蟲)
預約好客在一起故事DIY(山城季節限定)→賦歸

獅山教室旁的轉角遇見愛
 獅山遊客中心
住址: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60-8號
電話:03 580 9296
優美景觀的步道及季節美景

住址:苗栗縣南庄鄉大同路43號
電話:03 782 4570
備有收費停車場及婦女嬰幼兒友善空間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