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南庄|AR【旅圖台灣】跳躍在紙上的藝術與科技

透過在地生活,去發現不一樣的臺灣之美 

串聯在地學校用說故事的方式「人文旅圖AR互動」,不受時間與空間的方式,宣導慢生活-探索自己的家鄉,用心感受就能在日常中發現藝術的養分,是了解在地最深刻的一種方式。

AR APP建立「在地文化創生所需的AR互動」,將設計者、創作者本身生活體驗、家鄉文化等在地文化,透過APP模式,將具有文化背景意涵價值的地標特色及代表性的 IP,透過本計畫「用藝術改變慢老生活/深入需求創造AR文創產業—「跳躍在紙上的藝術與科技」,聚焦於文化創生AR開發,更透過AR Class導入全台旅客遊客中心空間,帶領大眾以「文創」的角度認識南庄,並透過群眾募資創造話題,加上新世代IG和KOL等行銷工具,吸引大眾關注、了解,進而實際走訪南庄,達到觀光之效益。




用心體會,就能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藝術的養分

把山城當成一本書閱讀,就會多一份對這片土地情感的認同及記憶。跟著小學生的腳步去走讀,發現每塊土地的獨特的歷史與文化,感受大家筆下的場景。




南庄山城五大名勝:
氣勢磅礡神仙谷,
蓬萊仙山八卦力,
矮人祭場向天湖,
佛門聖地獅頭山。
原野粗曠是鹿場,



【南埔國小-日式校長宿舍】


從臺三線出入往三灣峨眉方向的經濟交通要道,也是最早農田拓墾而有最美的穀倉之稱的大南埔,南埔國小就坐落在稻田的中央。南庄鄉的南埔國小在民國7年設校,至今已有99年歷史(民國107年成立一百年),保留了民國24年興建的校長宿舍,日式建築已登錄成歷史建物,到開工施工到完工,歷經大概10年的時間,學校與社區要來合作管理,期待它變成一個學校的跟社區的文物工作站。


南埔國小筆下的童話


黃金稻田,是南埔國小的日常景色。


 老宿舍是我們最愛的寫生區,假日預約還有小小導覽員喲


《尋找台灣感動力》客庄有故事


【田美國小-獅頭山、龍門隧道】

繼續往南通過田美大橋和龍門隧道口,就進入位於田美和獅山村的田美國小,獅頭山的山景就像守護神般的護佑著田美國小和在地居民們。
獅頭山山形酷似獅頭而得名,全山有十一庵洞,寺廟道觀依岩洞而建,是國內知名的朝聖境地。





田美國小學童筆下的創作:校長、主任、老師和同學們,在操場上一起拍照,還有小狗在睡覺。

我的最愛:田美國小,觀察自然生態就是最棒的學習。


【南庄國小-百年郵便局、文學牆】

南庄國小位於百年郵便局旁,今年逢建校120年(民國前14年),舉辦校友回娘家的活動,好不熱鬧。學校圍牆邊寫著前人留下對南庄的讚嘆與思念,客家文學底蘊豐沛,一個轉街角就是一幅美麗的風景,學童朗誦的時光通通記憶起來。


南庄國小建校120年,陪伴小朋友一起上課的老楓樹是每位畢業校友的共同回憶。
客家詩人 邱一帆 主任 南庄个思念


紀錄南庄的山與水,是土地賜予的寶藏,珍惜才能擁有。
作者:張春華大正九年(1920)至民國二十五年(1936)擔任日治時期南庄第五至九任庄長,祖父張維垣,為舉人及進士並曾欽點為知縣,同為詩人,為南庄美景留下詩作。

【東河國小-瓦祿文化館、東河吊橋】




往東河向天湖方向,會看見天空拉起一座美麗的吊橋,瓦祿聚落位於東和社區,賽夏族人稱這裡為蜜蜂與糖的土地,賽夏語即稱「瓦祿walo’」聚落內的老東河派出所,為延續老派出所的歷史意義,社區的人們凝聚起來,興建了瓦祿產業文化館,展示村內的歷史資料和原住民特有的工藝文化。

東河國小多為賽夏族和泰雅族的原民小朋友,今年校慶108歲,期待小朋友用嘹亮的歌聲唱出Sarara 'iSo'on. (喜歡你)歡迎大家走吊橋,手做編織穿著雷女紋的服裝,一起跳舞。




駐村畫家Thomas Lamadieu與小朋友一起在天空作畫,只要用心體會,就能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藝術的養分。


【蓬萊國小-蓬萊溪護魚步道】

蓬萊村位於中港溪上游,因紅毛人 ( 英國人 ) 曾居住於此, 而得名紅毛館。光復後,國民政府更名蓬萊,並與八卦力、南山、 大坪、二坪等山地聚落合併為蓬萊村。
有山有水的蓬萊國小蓬萊溪護魚步道有著特有的魚(臺灣鏟頷魚、臺灣馬口魚、臺灣石賓),說著豐沛甘甜的泉水自然生態的故事,由一群熱愛家鄉的人士組成了巡守隊,維護蓬萊溪的清潔,更禁止毒魚、電魚等破壞生態的舉動。賞魚步道全長約1.6公里,在溪畔鋪設石塊、木棧橋供遊客行走,在林蔭的遮蔽和溪水的消暑下,非常適合散步;而夏天夜晚,無光害的地方更可發現螢火蟲的蹤跡。



蓬舟渡學海,萊島育英才


特有的魚(臺灣鏟頷魚、臺灣馬口魚、臺灣石賓)



蓬萊國小部落教室,原住民老師教族語,文化工藝與語言傳承生活中的智慧。


賽夏文化說著矮靈祭(巴斯達隘祭典的由來),紅白黑條紋的服裝代表:熱情、純潔、做事不可黑心,祖靈護佑也告知族人不可做壞事。

手上貼著慢城宣導的蝸牛,連拍照都要一起出動。



感謝育達科技大學 輔導團隊,
感謝南庄鄉五所小學的老師和同學們,
感謝現在做的事,有我的家人和朋友們鼓勵,
因為有你們,才能維持初心、懷抱熱情一直堅持下去。



好客在一起好課教室
銀粉村藝文推廣 |樂齡教室|藝術創生
苗栗縣南庄鄉中山路116號
www.hakkagoods.tw
預約課程0931-505675 FB 好客在一起



熱門文章